[ 主頁 ]   [ English ]

 
「警隊會繼續發揮創意,引入環保新意念。」
環境報告   

      香港警隊將一如既往,繼續致力保護環境,一方面善用資源與能源,減少廢物與污染,另一方面亦積極加強員工的環保意識。警隊過去一年的努力至今已取得成果,現有建築物較前更節約能源,部門用紙量相應減少,廢物回收計劃也獲得一定成效。今後,我們會盡量多用環保產品,積極採納創新的環保概念。

政策

      警隊的宗旨是透過教育與宣傳提高全體人員的環保意識,鼓勵員工參與保護環境,並且與有關組織合作在警隊內推行環保管理制度,藉著制定合適的管理制度,改善警務工作的環保效益,以及遵守有關環保的法例和工作守則。

成績

      節約現有建築物耗用的能源 在現有建築物推行節約能源措施殊不容易,雖然如此,有關措施仍不斷取得進展。機電工程署曾為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及其西翼進行第三階段能源使用審計,並建議推行四項能源管理措施,包括:在冷氣系統鮮風櫃安裝變速機動控制裝置、把總電錶全數列入一份能源帳單內,以減少按個別變壓器電錶計算而需繳付的最高用電費用、更換功率因素改良器,以及安裝製冷器/中央監控系統自動控制裝置。

      用紙量 警隊一直嚴格控制紙張分配,還推行了資訊系統策略方案,不斷發掘新的環保概念,透過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減少用紙。目前,黃大仙警區率先推行「無紙張早會」試驗計劃,估計每年可節省275,000張A4紙,而警隊廣泛採用電子通訊亦可進一步減少用紙量。

      空氣質素 為響應政府推行的政策,警務處車隊現已改用超低硫柴油,減少車輛排放廢氣造成污染。

      廢物回收 為鼓勵人員積極投入環保管理,警隊參與多項廢物回收計劃,包括回收廢紙、鋁罐、鐳射打印機碳粉盒、噴墨式打印機碳粉盒等物料。

展望未來

      警隊一向樂於試用各種環保產品,以評估有關產品的實用性,黃大仙分區警署食堂承辦商現已採用環保餐盒。此外,警隊亦曾試用無鉛彈藥,並將不斷努力,繼續嘗試在各工作範疇引入其他創新的環保構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