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致力招募精英及加強培訓,
不斷提升警隊表現。」

人事及訓練

     年內,人事及訓練處不斷為警隊提供訓練有素的優秀人員,以配合警隊的運作及管理需要。我們致力更有效地管理人力資源,並為員工提供適當的福利及服務。年內,我們成功達致上述目標,並逐漸培養人員孜孜不倦的學習風氣。

     展望未來,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進一步加強員工訓練,因此,我們計劃成立警察學院,培訓優秀人才,並鼓勵警務人員與家人互相支持,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我們亦計劃推行其他措施,包括考慮把以關鍵才能為本的工作表現管理系統擴展至初級警務人員,並且將部分人手操作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自動化。

人事部

     人力是警隊的主要資源。目前,警隊擁有約28,000名正規警務人員、4,500名輔警及6,000名文職人員,規模龐大,為應付所需,人事部採用嶄新的人力資源管理方法,確保警隊各方面能夠互相配合、貫徹如一。

     年內,我們把以關鍵才能為本的工作表現管理系統,擴展至所有督察級至警司級人員。此外,我們正著手制訂措施,進一步改善周年評核及晉升制度,讓警隊管理階層及督導人員能更有效管理下屬的事業發展。我們已成立警隊紀律審裁組,專責聆訊警隊所有紀律個案。

招募

     警隊為確保能夠提供更優質服務,已提高督察及警員的最低入職學歷要求。年內,我們舉辦了兩次大型招募活動,在8,444名警員職位申請人及1,909名督察職位申請人中,最終分別只有331名及17名申請人獲取錄。

諮議組織

     若要成功及有效地管理警隊,良好的職員關係及有效的諮詢架構至為重要。警隊現時設有三個渠道,供人員公開對話。這三個渠道分別是職員關係課、各諮議委員會及警察評議會。

人事服務

     人事服務科致力提供廣泛而全面的福利和支援服務,務求改善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的生活質素。二○○一年,駐守六個總區辦事處並曾受專業訓練的警察福利主任共進行7,396次個案會面、6,861次家訪和醫院探訪,協助員工解決各種問題,其中涉及1,406宗新個案。

     此外,人事服務科亦定期舉辦和諧家庭生活教育活動,並為健康欠佳人員舉辦輔導小組,協助他們與家人克服家庭和工作上遇到的困難。二○○一年,心理服務課需要應付不斷增加的輔導需求,共提供了2,341次輔導面談,相對二○○○年所提供的1,995次增加17%。

     年內,兩個警察教育信託基金合共頒發1,615項助學金給警務人員的子女,同時亦頒發了14項獎學金給在公開考試獲得優異成績的學生,金額合共480萬元。

「我們致力為員工提供更多進修機會。」

訓練部

警察訓練學校

     警校設備完善,向所有新入職人員提供基本訓練,並為初級人員提供進修及晉升訓練。戰術訓練大樓在二○○一年十一月正式啟用,大樓設備先進,能夠提供更具真實感的環境,讓警務人員獲得更全面的戰術訓練。

     二○○一年一月至三月期間,警察訓練學校特別為30名上海公安人員開辦三個各為期兩周的訓練課程。

訓練

     高級訓練科負責為警隊舉辦三類主要發展指揮課程。課程的特點是嘗試將課題擴闊至亞太區及內地。該科正計劃引入「認識中國」單元,讓參加初級指揮課程的學員前往內地實地考察。

     此外,警隊與勞工處特為15至19歲剛離校的青年籌辦展翅計劃,提供實用訓練,加強學員的就業及競爭能力。二○○一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間,共有266名青少年修畢課程。

     另一方面,警隊亦與教育署合辦為期六天的多元智能挑戰營,對象為中二至中三學生,目的是增強學員的自信心、紀律、人際關係技巧及領導才能。二○○一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間,共有356名學生完成訓練。

警察樂隊

     警察樂隊由銀樂隊及風笛隊組成,在公眾及社區關係活動中擔當重要角色,每年參與超過600次活動。此外,警察樂隊亦負責在官方儀式中奏樂,其中包括每年回歸紀念日及國慶升旗儀式等。二○○一年九月,風笛隊更應邀前往日本大阪參與世界旅遊組織大巡遊表演。

其他訓練

     資訊應用訓練中心專責提供各種短期在職訓練課程,協助人員 用主要資訊系統,提升效率。年內,警隊導師為6,356名人員提供訓練,而外判訓練公司亦為3,479名人員提供短期課程。

     警隊向來重視採用尖端科技,因此,高級訓練課年內致力發展電腦輔助訓練計劃,計劃的基本內容已於年底完成。現時,警隊正準備推出更全面的「網上」學習策略。

     槍械訓練科專責確保警隊所採用的槍械訓練理念及方式均達到國際最佳專業水平。經不斷改良的各種互動武力使用訓練系統亦於二○○一年踏入新里程。戰術訓練大樓啟用後,所有須攜帶武器的警務人員均可由二○○二年起接受戰術進修訓練。

     海外訓練方面,警隊撥款540萬元為116名人員提供外地培訓,讓學員前往內地、英國、美國、澳洲、新西蘭、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瑞典、以色列及瑞士,參與當地警察學院及機構舉辦的訓練課程。二○○一年是警隊首次安排警員級人員前往香港以外的地方受訓。

     至於本地訓練方面,警隊撥款420萬元供8,100多名人員參加各項與工作有關的訓練課程,另有1,684名人員參與政府推行的進修課程學費退還計劃及資助自學計劃,報讀私人機構開辦的課程。

     二○○一年十一月,警隊首次舉辦學習及發展展覽,向人員介紹警隊內外的學習及發展機會。該次展覽吸引逾5,400名參觀人士,是警隊歷來最大規模的展覽活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