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定當努力不懈,
確保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序言

      香港擁有優良的警隊,在積極維持治安之餘,更能夠迅速、有效地處理各種突發情況與重大事件,使二○○一年間香港的罪案情況保持穩定。過去一年,雖然香港經濟持續低迷,但大多數類別的罪案卻普遍下降,足以證明警隊在去年年初定立的維持本港低罪案率的目標已經達到。本港整體罪案下降了5.5%,成績令人鼓舞,暴力罪案數字更屬27年來最低,情況可說非常理想。

      縱然整體罪案有所下降,但個別種類的案件卻值得關注。去年的暴力罪案雖然普遍減少,卻發生了數宗嚴重暴力事故,包括幾宗開槍事件,其中兩宗更涉及警務人員遭受槍擊。除此之外,打劫銀行案件亦告飆升。可幸的是,這些使用槍械犯案的事故僅屬個別事件,並無證據顯示持械行劫案有整體上升趨勢。銀行劫案數字上升只屬一時現象,並已因為警隊採取果斷行動而得以迅速遏止。

      二○○一年間,警隊的工作並不局限於防止及偵緝罪案。美國發生的九一一事件及其餘波,促使世界各國提高戒備,及早部署對策。雖然不少國家和地區在香港均有重要投資和利益,然而香港至今並未成為恐怖襲擊目標;儘管如此,香港警隊已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應付本港面對的潛在威脅。 

      去年,我們既要肩負三個大型國際經貿會議的保安重任,同時又要為2,300多項公眾活動維持秩序,更要應付繁重的日常警務工作,凡此種種,對我們來說確實是艱巨的挑戰,而警隊能夠一一克服這些挑戰,我實在深感欣慰。

      警隊除了持續推行各種管理計劃外,亦開展連串新猷,包括計劃全面革新警察制服的設計,並且繼續推行警署改善計劃,重新裝修另外16個警署報案設施,藉此不斷提高成效,加強裝備,致力達到廣大市民對警隊的期望。另一方面,警隊一貫注重發展資訊科技,務求進一步提升效率和運作成效。我們於二○○一年獲得撥款,為前線警務人員配置嶄新的世界級先進通訊器材。此外,我們亦在建立內部知識管理架構和開發電子通訊網絡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

      警隊若要在二○○二年保持上述佳績,貫徹推行各項計劃,實有賴完善的組織架構以及周密的籌劃工作。香港發展一日千里,警隊作為本港最大的執法隊伍,必須以「靈活應變」的原則應付執勤時所遇到的種種挑戰。在這方面,警隊高級管理層已制訂「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詳細列出行動及管理方面應優先處理的工作,以確保警隊服務時刻切合社會需要。

      我相信,警隊只要按照上述優先次序逐一落實工作,必定可以做好充分準備,迎接未來種種挑戰。世界上任何執法機構都無法根除罪案,無法防止所有不愉快的事件發生,也無法同時滿足社會上所有人的需要,我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承認我們的警隊也不能例外。縱然如此,我們仍需致力達到能夠實現的最高目標,這就是堅決、有效地發揮阻嚇作用,盡力防止罪案發生;而一旦發生任何事故,都能迅速、專業地加以處理,並且對所有人士皆採取公正無私和不偏不倚的態度。

      警隊將以上述目標為基礎,繼續竭盡所能服務社會,確保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