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定當竭盡所能,迅速有效地處理一切
緊急事故和重大事件。」

行動

     二○○一年,警隊繼續與市民齊心協力,攜手撲滅罪行,成果豐碩,足以令彼此深感自豪。年內,警隊的目標是繼續打擊暴力罪行,遏止濫用精神科藥物的不良風氣及青少年罪行,以及嚴厲打擊三合會和有組織罪行。警隊在這些方面取得驕人成績,令本港治安得以持續改善。

     二○○一年,警隊共接獲73,008宗舉報罪案,按每十萬名人口計算的整體罪案率為1,085宗,同期破案率則維持在44%,反映本港治安與世界其他城市比較皆處於理想水平。此外,暴力罪行的舉報數字下降8.5%,為一九七○年代初以來的歷史新低,而大部分類別的暴力罪行更大幅下降。

     展望未來,警隊會致力保持香港作為全球治安最好和最安定社會之一的美譽,並繼續為市民提供最佳服務。為此,警隊將不斷採取行動,嚴厲打擊精神科藥物罪行、三合會及賣淫集團。此外,警方亦會繼續積極對付不法收數及非法賭波活動。

商業罪案

     警方在二○○○年成功打擊本地倫敦金騙案,有關執法行動在二○○一年繼續發揮阻嚇作用,令接報的同類案件數目有所減少。二○○一年,警方亦針對層壓式推銷騙案,主動在全港部署打擊行動。

     鑑於二○○一年申請破產個案激增,財經事務局在九月與銀行界及其他有關機構代表召開會議,商討對策

     科技罪案數字在對上兩年大幅飆升,而在二○○一年,該類罪案數目則大幅下降約36%,主要原因是「黑客入侵電腦系統」類別的案件有所減少。然而,涉及運用精密電腦技術獲取金錢利益的案件卻有所上升,當中包括網上商業騙案和藉妨礙信息傳送而破壞電腦系統的刑事毀壞案件。

     年內,警方為調查傳統刑事案件,而對電腦法理驗證及數碼證據復原技術的需求愈趨殷切,共驗證逾400台電腦及4,766十位億字節的數據。由保安局領導的電腦相關罪行跨部門工作小組提出57項建議,加強打擊電腦罪行的執法行動,並委任警方率領各部門實施有關建議。

     二○○一年,警方檢獲的所有偽造付款卡均屬信用卡。這些假卡能夠順利被檢獲,實有賴警方積極採取執法行動,成功搗破三個分別來自台灣、南韓和日本的犯罪集團,避免信用卡業界蒙受重大經濟損失。年內,在本港發現的偽鈔數目下降26%,但檢獲的假十元硬幣數量卻大幅上升。然而,相對於市面流通的真幣數量,偽鈔及偽幣的問題並未對本港的貨幣體系構成威脅。

毒品

     二○○一年,海洛英仍是本港最多成年人濫用的藥物。警方一方面繼續嚴厲對付濫用海洛英問題,另一方面亦把濫用精神科藥物的問題訂為優先處理任務,以期扭轉濫用藥物的上升趨勢。警方經修訂有關執法策略後,在遏止販運精神科藥物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二○○一年年初,由於本港和內地執法部門加強掃蕩行動,本港海洛英供應量一度非常短缺,因此,年內所檢獲的海洛英數量較對上一年顯著下降。警方在打擊濫用精神科藥物行動中,共檢獲2,145公斤大麻草、184,812粒忘我類藥丸、40公斤氯胺酮,以及40公斤甲基安非他明(冰毒)。

     警方針對精神科藥物販運活動,分別於二○○一年三月、六月及十一月展開大型「春雷行動」;在同一時間,廣東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執法人員亦採取相應行動。同年六月,本港警方毒品調查科檢獲可供製造大量甲基安非他明(冰毒)的化學劑,再次對販運精神科藥物的毒販施以迎頭痛擊。

     打擊本地洗黑錢集團活動仍是警方優先處理的要務。鑑於販毒活動日趨全球化,香港警方必須與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香港特區政府與澳洲及美國政府聯手偵查兩宗特大跨國販毒案,歷時長達12年,最終在二○○一年九月成功充公逾8,300萬元販毒資產。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年內全力偵查多宗嚴重罪案。該科成功瓦解四個經常打劫珠寶行及銀行的持械匪幫,並在行動中檢獲八支真槍。此外,經深入調查後,警方亦偵破了一九八四至二○○一年間12宗涉及使用槍械的嚴重罪案。

     二○○一年,有組織罪案一直受到嚴密監控,與三合會有關的案件只佔全年舉報罪案總數約3%。一項為期18個月、旨在打擊一個活躍於九龍區三合會匪幫的臥底行動於年內圓滿結束,約有90名疑犯被捕。在另一次行動中,該科在一艘停泊在香港水域的賭船上,成功制止另一個活躍的三合會組織選出新任首領,並拘捕100人,進一步打擊三合會活動。

     此外,警方亦繼續致力打擊違法收數活動,並於年內瓦解10個高利貸集團,拘捕40人。警方的努力,令與收數有關的罪案舉報數字有所下降。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根據情報採取行動,瓦解五個專門偷竊四驅車及高性能車輛的偷車集團,起回約30輛失車,總值超過1,000萬元,並拘捕17名集團成員。

     警方不斷致力打擊偷運人口活動,成效顯著,使香港不會被視為主要的偷運人口中轉站。為使執法行動發揮更大成效,有關當局成立了以警務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為首的聯合調查組,成員包括入境事務處及海關。 在聯合調查組統籌下,各部門採取高度戒備及嚴厲執法行動,成功瓦解多個偷運人口集團。

     警方繼續充分利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打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活動。二○○一年,法庭下令充公520萬元犯罪得益,另有總值達10億4,400萬元的資產遭凍結,以待法庭在有關審訊完結後頒發命令。


「我們繼續致力打擊三合會活動。」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負責統籌打擊三合會的三邊行動。「三邊行動」是指香港、廣東、澳門三地警方同時在各自的司法管轄區內採取相應行動。香港警方於二○○一年七月拘捕438名干犯各種罪行的人士。

     香港警隊與廣東省公安廳在二○○一年九月成立跨界罪案聯絡小組,加強合作,藉此更有效地調查涉及使用槍械的跨界罪案。兩地警方根據情報積極攜手採取行動,並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

刑事情報

     警隊一向重視根據情報部署工作。刑事情報科透過情報分析釐定目標,打擊三合會及有組織犯罪集團。

     為應付未來挑戰,該科計劃提升刑事情報電腦系統功能,使用分析軟件發揮多媒體的優勢,協助調查人員辦案。擔任臥底工作的探員將會修讀全新訓練課程,而刑事情報科亦正檢討收集情報的機制。

防止罪案

     向公眾傳遞防止罪案信息是警隊防止罪案工作的重要一環。防止罪案科向特定對象提供免費保安建議,從而宣傳自我保護的原則,並藉此與多個專業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此外,該科亦參與本港的市區重建計劃。

聯絡事務

     聯絡事務科充當協調中心的角色,負責處理各地警察部門及各國駐港領事館官員對於與本港警務工作有關的查詢,而該科轄下的聯絡組則專責與內地公安機關聯絡。此外,中國國家中心局有五名聯絡人員派駐香港。由一九九○年至今,內地已把207名刑事逃犯、167輛失車及116個貨櫃交還香港。

     聯絡事務科的國際刑警組代表香港警隊,作為中國國家中心局在國際刑警組織(通稱國際刑警)的支部。國際刑警致力確保及促進各成員相互協助,竭力防止及打擊罪案。香港警隊借調了一名人員在國際刑警位於法國里昂的常務秘書處工作。

法證支援服務

     二○○一年,鑑證科繼續為警隊及其他執法機關提供優質法證支援服務。法證工作得以成功,有賴罪案現場課人員發揮高效率,他們在接報後四至五分鐘內抵達罪案現場的比率高達89%。此外,該科轄下先進科技課亦運用先進方法化驗證物,並成功追查469名疑犯。

     該科運用電腦搜查指紋及電腦輔助指紋鑑證系統,令鑑證工作更快捷準確。該系統在年內迅速追查到600多名涉及尚未偵破案件的疑犯。刑事部為配合警隊運用嶄新科技提升行動效率的策略,引入使用脫氧核糖核酸的方法,增強前線調查人員的工作效能。此外,立法會在二○○一年七月一日通過法例,賦予警方權力向涉及嚴重的可逮捕罪案的疑犯套取脫氧核糖核酸樣本。

     警務處獲衛生署法醫科及政府化驗所法證事務部協助,偵破不少罪案。年內,法醫科醫生奉召前往罪案現場共185次,負責進行屍體剖驗及臨床檢驗。二○○一年,法證事務部合共檢驗20,171宗案件,並勘查783個罪案現場。

警察機動部隊

     警察機動部隊的主要職責,是提供專業人員處理內部保安事宜。警隊時刻備有七支機動大隊候命出動。警察機動部隊具備處理大批群眾的能力,年內,香港能夠順利舉辦多個大型國際活動,機動部隊實在功不可沒。此外,機動部隊亦曾多次參與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大規模模擬恐怖襲擊、重大事故及災難演習。

     警察機動部隊經常與海外警隊單位保持緊密聯繫,彼此交流經驗,研究全新警務工作技巧及了解先進設備。警察機動部隊訓練人員年內曾前往新加坡、澳洲、南非、英國及日本考察。同時,機動部隊亦接待多位海外訪客。未來一年,機動部隊總部將培訓八支機動大隊。

爆炸品處理

     爆炸品處理課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所有爆炸品處理工作。二○○一年是特別具挑戰性的一年,該課順利執行了496項任務。此外,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後,香港出現多宗炭疽菌虛報個案,該課因此作好準備,在處理一般刑事案(例如銀行劫案)所涉及的爆炸裝置及爆炸品之餘,仍隨時候命應付這類恐嚇事件。爆炸品處理課被譽為世界上同類隊伍中最優秀的單位之一。年內,該課在工作壓力有增無減的情況下仍能應付裕如,再一次證明該課是一支出色的專業隊伍。

反恐怖活動

     警方經過連串較小型的反恐怖活動演習後,二○○一年九月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一次大規模演習,參與人數超過1,000人,當中包括特別任務連,以及多個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警方總結該次大型演習,從中找出可改進之處。

非法入境

     警隊負責守衛香港與內地相連的海陸邊界,打擊非法入境活動。內地非法入境者數目自一九九三年起持續下降,但二○○一年則輕微上升。警方不斷積極採取行動,搜集情報,拘捕7,918名非法入境者,較二○○○年增加3.8%。警隊與廣東省邊防局保持緊密聯繫,交換非法入境活動情報,有效遏止有關活動。

「我們運用嶄新科技、知識和裝備,有效支援前線警務工作。」

行動支援

     策劃行動課負責協調有關槍械、裝備、制服及行動程序的政策事宜。該課實施多項適用於全警隊的措施及試驗計劃,務求提高前線人員的行動效率及加強安全保障。警隊曾全面檢討警隊制服,建議採用更佳衣料,以及設計新式工作服,照顧人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需要。警隊現正就新制服設計諮詢所有人員。此外,警隊亦會改良其他裝備,包括巡邏鞋、警帽、腰帶及伸縮型警棍套。

     二○○一年七月,警隊在荃灣、旺角及灣仔警區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試驗計劃,為巡邏人員提供流動無線電話,藉以提升通訊效率。參加試驗計劃的單位反應良好。此外,為迅速回應市民的求助,新界北總區在二○○一年四月率先推行輕便巡邏車試驗計劃。

     總務課主要負責為前線警務工作提供有效的行動支援,年內首要工作是全面重整與被警方扣留人士有關的所有通令及程序,確保與警方接觸的人士知悉在不同情況下應有的公民權利。

運輸

     因應警隊的行動需要,警察車隊規模在二○○一年維持不變。另一方面,警隊為配合節省成本措施,為車輛、裝置及設備制定劃一標準,並且不斷改良裝備以應付新挑戰。年內,警隊引入首批全新改良的總區流動指揮車,車輛體積比前較大,設備更新,可讓指揮官在事件現場更有效執行聯絡及指揮工作。此外,警隊一向關注駕駛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年內購入配備防鎖剎車系統的新款大型電單車,使交通人員駕駛電單車時更加安全。

交通

     交通警務人員致力維持交通暢順及減少意外。年內,登記車輛的數目平均每月增添639輛,其中大部分是私家車,現時,全港車輛總數達589,809輛。二○○一年,香港仍是世界上交通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每一公里便有309輛汽車行駛。

     二○○一年交通意外數目輕微上升,但交通意外死亡數字卻處於過往42年來的第二位低點。香港與世界其他類似城市比較,在減少致命交通意外的工作方面成績斐然。然而,警方仍會繼續嚴厲執法,對付足以導致意外或容易引發意外的交通違例事件。當局在二○○一年制定多項新交通法例,有助達致上述目標。

     年內,警方與運輸署攜手推出電腦化的「非截停車輛檢控系統」。為加強打擊酒後駕駛,除了所有交通部人員需要接受使用手提檢查呼氣測試器訓練外,各警區 「區交通隊」人員亦須接受該項訓練。警方為應付需求,年內增購250部手提檢查呼氣測試器。現時可供使用的測試器共有580部。

     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負責處理所有有關交通傳票及定額罰款的檢控工作。二○○一年,整體交通違例個案數字較二○○○年下降12%。交通管理科負責處理多項內部基礎重點建設及交通改善計劃,二○○一年對該科而言,實在既繁忙又具挑戰性。

牌照

     《二○○○年火器及彈藥(修訂)條例》於二○○一年十一月起全面實施,不但大大提升槍械導師質素,更顯著加強射擊場管理水平。警察牌照課繼續透過發牌制度,管制與槍械彈藥有關的合法活動。年內,該課簽發約3,000個牌照,發出接近1,500份授權書及批准書,務求代理人均為合適人選,並確保槍械導師質素及射擊場管理能夠達致應有水平。

     為提高保安及護衛服務從業員的專業操守,有關許可證申請人或持證人品格一旦受質疑,牌照課會拒絕其申請或撤銷其許可證。現時仍然有效的保安人員許可證合共約190,000個,而年內被牌照課撤銷的許可證則約有1,400個。

     警方為方便正當經營的按摩院順利營業,聯同其他有關部門推行多項新措施。此外,由於曾有卡拉OK場所發生火警導致傷亡,公眾日益關注該等場所的消防及公眾安全問題。有鑑於此,政府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統籌各部門的工作,以便更嚴密監管卡拉OK場所。工作小組認為最有效的監管方法是透過立法設立發牌制度,因此,有關方面已擬定《卡拉OK場所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會進行辯論。

公共關係

     警察公共關係科負責向市民解釋警隊工作,建立良好的警民關係,爭取市民支持撲滅罪行。各警區警民關係主任均與區內社區組織緊密聯繫,向居民宣揚有關警隊政策和工作重點的信息。年內,警方開設33個中學聯絡主任職位,藉以推行警隊中學聯絡主任計劃,與學校管理層、學校社工、家長及非政府機構建立關係並保持密切聯繫,攜手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

     歷史悠久的少年警訊計劃繼續為年輕一代舉辦各種活動,協助青少年建立正確人生觀,遠離罪行,從而宣揚撲滅罪行的信息。直至二○○一年年底,少年警訊會員約有16萬人。

     公共關係科負責製作中、英文版本的「警訊」電視節目。這兩個節目每周播放一次,呼籲市民向警方提供罪案資料,並提醒市民對犯罪手法提高警覺,效果顯著。此外,警務處亦與香港總商會合辦好市民獎勵計劃和傑出好市民獎勵計劃,表揚協助警方打擊罪案的模範市民。二○○一年,不少市民透過警方熱線和罪案資料郵柬提供罪案資料,協助警方偵查罪案和拘捕疑犯。

     《香港警察年報》年內首度全文刊載於警務處網頁,方便市民查閱,同時,首次推出的年報光碟亦廣受歡迎。年內,警隊全彩色印刷的雙周刊《警聲》革新了其網頁,讓讀者下載資料時倍加方便快捷。

     聯絡傳媒方面,由政府新聞處借調至警察公共關係科的新聞主任全日24小時當值,向新聞機構發放有關罪案及警方行動的資料。年內,新聞組共處理277,880宗傳媒查詢,舉辦242個記者會及簡布會,前赴335個案發現場協助傳媒採訪,以及發放3,512篇新聞稿。

     警隊與政府新聞處、其他政府部門和撲滅罪行委員會攜手推行撲滅罪行宣傳運動,主題為「父母、學校及警方共同合作,防止青少年罪行」和「防範青少年干犯電腦罪行」,致力與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宣揚撲滅罪行的信息。

     年內,警務處推行警察招募及宣傳運動,在推廣警隊形象之餘,亦藉此吸納優秀人才,務求使警隊服務日臻完善。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現有男女成員4,619人,包括各行各業人士。由於警隊推行幾項大型改革計劃,重組輔助警察隊的結構,輔警在過去兩年與正規警務人員的合作更形緊密。輔助警察隊已因應新職責加強訓練,協助人員更有效執行職務。有關訓練工作由二○○一年成立的輔警支援科統籌,該科同時處理正規警務人員及輔警的行政、管理及訓練事宜,提供「一站式」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