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整體罪案及暴力罪案數字年內均大幅下降。」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二○○一年,六個總區繼續堅定地履行職責,順利執行日常警務工作,確保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各總區肩負著維護法紀的首要任務,致力防止及偵查罪案,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正因如此,本港整體治安得以保持穩定,一般罪案率為世界各大都市中最低之一。此外,各總區積極打擊毒品、青少年罪行、三合會、非法入境及走私活動,成效顯著。能獲得廣大市民支持,警民聯手維護法紀,警隊對此深感欣慰。

      今後,我們仍將精益求精,善用人力資源及現代化設施,提升警隊的工作表現,並繼續爭取公眾支持,攜手打擊罪行。

港島總區

     二○○一年,港島總區整體罪案數字較對上一年微跌2.4%,當中搶劫及暴力罪案的跌幅較大,分別達12%及12.8%。此外,青少年犯罪數字亦大幅下降26%。

     年內,總區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三合會和加強巡查公眾娛樂場所,從而有效控制三合會問題。因此,與三合會有關的罪案數字顯著下跌近35%。

     二○○一年,港島交通部致力減少交通意外發生,使繁忙道路保持暢通,並且協調多項大型群眾活動及示威遊行。「交通意外黑點主權計劃」透過各方共同努力及教育宣傳活動,得以達到目標,港島區的交通意外死亡數字因而下跌28%。

     港島總區年內其中一項首要任務是處理頻繁的公眾秩序及人群管理工作。警務人員透過周詳部署以及與有關人士協商,使區內406個公眾集會及271次公眾遊行得以順利和平進行。此外,總區亦負責853項大型人群管理工作,並為確保一些大型國際論壇順利召開而擔當重要角色,當中包括「財富」全球論壇、東亞經濟高峰會議以及太平洋經濟合作議會全體大會等。

東九龍總區

     東九龍總區在二○○一年共接獲9,876宗舉報罪案,較二○○○年下跌6.8%。其中4,179宗順利偵破,破案率約為43%。

     年內,該總區把打擊涉及青少年的罪行及毒品罪案視為當務之急,因此一直與區內學校、社區組織及有關政府部門緊密合作,在不同層面處理有關問題。

     此外,所有前線及情報單位在打擊區內三合會活動方面絕不鬆懈,使有關罪案數字下跌7.5%。總區亦繼續與海關聯手打擊販賣非法盜版光碟及紅油活動。鑑於街頭行騙案件急升,防止罪案組人員特別舉行連串宣傳運動,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東九龍總區率先採用先進科技提升行動效率,包括利用電腦聯線資料庫協調公眾活動及人群管理工作,以及快速查閱失蹤人口案件。為方便全面的協調工作,以收資源調配的最佳效果,總區及各警區總部均採用了以電腦連線為基礎的行動記事冊。

     年內,黃大仙警區成立了綠化管理委員會,專責制訂及實施環保措施,並在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所資助的「2001香港環保企業獎」中榮獲「環保辦公室」金獎。

     二○○一年,地下鐵路警區繼續與地下鐵路公司緊密合作,力求使香港地下鐵路繼續成為全球罪案率最低的集體運輸系統之一。隨著本港鐵路系統不斷發展,地下鐵路警區會繼續努力,迎接未來種種挑戰。

「我們堅決打擊濫用精神科藥物。」

西九龍總區

     西九龍總區二○○一年整體罪案率大幅下降,成績令人鼓舞。年內,總區掃毒行動成功率高達87%,檢獲的毒品仍以海洛英為主。此外,檢獲的「忘我」及「氯胺酮」數量及拘捕人數均顯著增加,可見濫用精神科藥物的情況有上升趨勢。

     總區內仍然存在色情活動。鑑於賣淫活動主要集中在旺角區,掃黃行動亦以此區為焦點。目前,旺角區約有308間色情場所。經過一輪嚴厲的掃黃行動後,警方成功執行了129項封閉令。

     總區及警區特別職務隊嚴厲打擊色情活動,導致賣淫市場求過於供,因此,各賣淫集團增加輸入非法入境的內地妓女,致使年內因賣淫而被捕的非法入境者人數有所上升。總區除得到入境處協助外,年內亦繼續與廣東省公安廳聯合執行一連串代號「藍鳥」的行動,進一步打擊跨界賣淫活動。

     打擊青少年罪案是警隊的工作重點,警隊因而針對青少年濫用藥物及與毒品有關的罪行採取相應行動。總區轄下各警區與多個機構合作,積極採取預防措施,使因犯案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得以減少。總區在二○○一年四月成立名為「西九龍護青委員會」的非牟利組織,以資助方式籌辦各種反青少年罪案活動。此外,總區防止罪案組亦聯同四個非政府組織,編製「透視」季刊,選載青少年犯罪個案,教導讀者如何辨識及避免參與不良活動。

新界北總區

     新界北總區發展迅速,人口不斷增長,以致罪案數字連續三年上升。然而,這個形勢在二○○一年開始轉變,整體罪案數字較前一年大幅下跌近10%,而且幾乎每類罪案數字均有下跌趨勢。

     由於偷車及拆走汽車零件的案件頻生,總區刑事總部設立特遣隊,專責對付偷車事件。總區曾執行多項反偷車行動,有效減少與車輛有關的罪案數字。

     雖然二○○一年涉及有人受傷的交通意外數字有所上升,但在總區不斷努力下,發生在主要道路網快速公路的同類交通意外則下降近8%。

     年內,邊界警區繼續進一步防止非法入境活動,有關措施包括加強邊界圍網,以及改善新屋嶺拘留中心,收容有待遣返內地的非法入境者。

新界南總區

     二○○一年,新界南總區整體罪案舉報數字下降至四年來的新低。嚴重罪案的舉報數字與二○○○年相若,貼近五年來的低點,而整體破案率則維持在47%,與二○○○年相同。

     二○○一年三月十四日,梨木樹分區軍裝部警員梁成恩,在石圍角h處理噪音滋擾投訴時中伏被殺。子彈證實由梁成恩的配槍發射,而其配槍及餘下子彈則被搶走。警隊其後為梁成恩舉行隆重喪禮。警方現時正全力調查此案。

     同年十二月五日,一名持槍獨行劫匪在荃灣麗城花園琤芼行聲稱打劫。期間,劫匪射殺一名當值護衛員。案件現正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

     同年十二月十日,一部解款車在荃灣香港賽馬會投注站外遇劫。匪徒乘地鐵逃走,被一名市民發現,該名市民向警方報告匪徒行蹤。警務人員最終在太子地鐵站一舉擒獲四名劫匪,起回贓款並檢獲兩枝手槍。

     二○○一年一月至十月期間,警方在荃灣進行多項秘密行動,打擊販賣毒品,拘捕142名毒販,並成功瓦解十個有三合會背景的販毒集團。

     準確的情報對打擊嚴重罪行至為重要。因此,總區成立工作改善小組,以便找出最佳的情報搜集方法並提出相關建議。二○○一年年底,有關建議已逐步開始實施。

     年內,新界南交通部透過「策略性交通執法政策」及「由單位執行的減少交通意外策略」,展開執法行動及道路安全教育,促進道路安全。此外,交通部亦採取了連串公開執法行動,並在交通黑點裝設超速攝影機及衝紅燈攝影機,人員年內對超速及衝紅燈違例者發出的「不截停」告票數字因而上升超過五成。

     二○○一年一項獨立調查把香港國際機場評為「全球最佳機場」。本港機場能夠獲得如此佳績,關鍵因素之一是機場警區各成員通力合作,致力為機場保持無罪案的環境。機場警區在二○○一年舉報罪案數字跟對上一年同樣維持在低水平,而整體破案率則見上升。

     機場保安一直是該警區的工作重點,因此,警區人員年內參與一連串行動演習,在內部保安及對付恐怖份子方面的能力均達到國際水平。為配合警隊防範恐怖襲擊的策略,警區人員一直與各有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特別是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後,警區更進一步加強機場保安。

水警總區

     水警在打擊由水路來港的非法入境活動及走私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年內,水警總區加強現有的導航儀器及通訊系統,更為船隊引入先進船隻,把行動效率及服務質素提升至更高水平。

     水警總區共添置了六艘「警戟」新警輪,第一艘新警輪已於二○○二年一月初運到水警總區,是整個政府船隊中第一艘以全鋁製造的船隻。此外,水警總區亦已展開警輪更換計劃,以兩艘特別設計的躉船及六艘快速追截艇作為指揮及後勤平台,取代現時在后海灣服役的三艘噴射船。原訂於二○○一年年中開始使用的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及文本通訊子系統,由於需增加新功能,延遲至二○○二年首季才投入服務。

     水警總區年內繼續加強與廣東有關方面合作,打擊走私、非法入境及其他海上犯罪活動。水警總區與廣東公安人員在年內成功進行演習。此外,總區亦在二○○一年十月與海事處攜手進行搜索及拯救演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