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會繼續善用資源,竭力提供優質服務。」
財務、政務及策劃
 

      二○○一年,財務部致力進一步加強財務資源管理,務求更合乎成本效益。我們會在下文簡述過去一年的努力成果。展望未來,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在二○○二/二○○三年度達到節省5%開支的目標,並繼續下放權力給負責管理財政預算的有關人員。

      政務部在二○○一年的工作目標,是為文職人員建立合適的人力資源管理架構,從而進一步支援警隊日常工作,找出合乎成本效益的服務方式,並促進文職人員的良好關係。回顧過去一年,我們的成績彪炳。未來的日子裹,我們會繼續靈活應變,保持員工士氣,並確保各部門溝通無間。

      過去一年,策劃及發展部的總體目標,是不斷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及為市民提供的設施。為此,我們興建了多座新樓宇。此外,我們亦計劃綜合多項設施藉以提高效率,並且採用智能式樓宇設計,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採用節約能源的環保樓宇設計,有助警隊保持一貫的專業形象,反映警隊已作好充足準備,迎接廿一世紀的種種挑戰。

財務部

二○○一/二○○二年度財政業績

      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警隊總開支預算為123億元,約佔政府該年度總預算的6%,其中約108億元用於薪金及津貼,餘款則用於部門開支及非經常帳項目,而各類罰款及其他收費預計會帶來約4.5億元收入。

資源增值計劃

      這項計劃為期三年(二○○○/二○○一年度至二○○二/二○○三年度),推行計劃後,警隊在二○○一/二○○二年度節省了2.48億元,成功達致節省2%經常開支的既定目標。現時,我們按照原定進度節省開支,及至二○○二/二○○三年度即可達到累積節省5%開支的目標。

整筆撥款

      自一九九九/二○○○年度起,警務處已實行以「整筆撥款」管理開支,將各個分目的開支歸納作同一運作開支分目,即在符合既定條件下,毋須事先申請批核,便可把分目內的各類開支轉帳,此舉對警隊作出資源管理決策大有幫助。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警隊已調撥運用的部門開支約為2.75億元。

政務部

文職人員管理

      警隊目前的文職人員編制逾5,800,負責執行警務以外的工作,提供行政、秘書及技術支援服務,協助警隊運作。

行政措施

      共有618名分屬19個指定職系的文職人員在自願退休計劃下獲准退休,並在二○○一年內離任。我們已安排聘請合約僱員填補空缺。截至二○○一年十二月底,根據自願退休計劃刪除的職位(部門職系及共通職系)共有190個。我們並為選擇留任的自願退休職系人員舉辦培訓課程,讓他們學習新技能和知識,繼續發展事業。

      截至二○○一年年底,共有100名警察翻譯主任根據該計劃離任。為應付由此引致的翻譯需求,警隊已進行局限性招標把翻譯服務外判。長遠而言,警隊會公開招標,為各總區物色翻譯公司,並已著手籌辦招標事宜。

「我們致力發展各種項目,以提高運作及經濟成效。」

策劃及發展部

      耗資1億6,100萬元的警察訓練學校新戰術訓練大樓於二○○一年落成。大樓模擬香港市區實景,有助提高戰術訓練質素,以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培訓警務人員。沙嶺警犬訓練中心及搜查隊設施的興建工程亦於同年年底展開,為目前臨時設於別處的警犬隊及搜查隊提供永久設施,有關建築費用為1億5,900萬元,預期於二○○三年竣工。

      年內,我們亦開展另外兩項大型工程。其中,警署改善計劃耗資6億4,900萬元,為59間警署更新設施,工程在二○○二年完成後,不但為市民提供更佳設施,亦可為員工提供更理想的工作環境。此外,軍器廠街新警察總部的建築工程亦進展順利,該項工程耗資30億元,預計於二○○四年如期建成。

      我們現有五項大型基本工程處於不同的規劃階段。其中一項為在新界南興建新總區總部大樓及行動基地,這項工程較早前獲得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撥款。我們亦正籌劃另外四項工程,包括為港島總區、西九龍總區和東九龍總區興建新總區總部大樓及行動基地,以及在吐露港興建新水警北分區基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