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的目標是全面提升警隊的管理及執勤水平。」

監管處

     二○○一年,監管處繼續為警隊發展資訊科技網絡,不但改善通訊效果,同時更提高運作及管理成效。為達到提升管理質素的目標,我們致力革新警隊文化,務求增強員工的能力和表現,竭力追求傑出的服務質素。我們鼓勵人員將顧客服務水平提升至最高標準,並提供所需的管理制度及途徑,協助人員提升服務表現,培養責任感。我們會於下文簡述追求這些目標所得的成果。總括來說,我們於二○○一年推行的多項措施目標均非常明確,而且成果豐碩。

     展望未來,我們計劃全面發展資訊科技,包括推行電子警務、可靠及多功能通訊服務、數據倉、辦公室自動化、保密電郵及智能電腦系統。我們所推行的管理措施包括鼓勵警隊設立更多獎項,開展更多具意義的查察工作,以及為員工提供更多本地和國際交流機會。

資訊系統部

     資訊系統部的抱負,是令警隊繼續成為全球資訊系統最先進的執法機關之一,而推行第二個資訊系統策略方案正是實踐這個抱負的不二法門,當中包括數據倉、知識管理、電子警務及電腦輔助訓練等。

     二○○一年六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9億4,800萬元予警隊,發展第三代指揮及控制系統,藉此提升行動效率及成效。這套系統採用全新的開放式標準數碼集群無線電巡邏通訊系統,並且具備其他尖端科技。

「警隊不斷發展資訊科技,足證我們決意進一步提高效率及成效。」

資訊應用

     為方便警隊獲得最佳資訊科技服務,我們設立「以客為本的客戶管理系統」全警隊電子工作流程系統,一方面改善新資訊科技系統的採購程序和管理,另一方面亦有助加快採購、遷移和處置軟硬件的效率。

     警隊在二○○一年三月推行非截停車輛檢控系統,從偵察車速攝影機和衝紅燈攝影機所拍攝的電子照片讀取車輛登記號碼,更可將定額罰款通知書及發出傳票申請書的準備工作電腦化。

     警務處透過網頁直接向市民提供資訊及服務,網頁年內的總瀏覽人次超過25萬。由二○○一年一月起,市民可以利用互聯網報案,而新推出的「網上警察快訊」更可即時發放突發事件的最新資料。

通訊

     水警總區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及文本通訊系統正式啟用,標誌著通訊科發展無線電通訊的新里程。這套系統不斷更新船隻位置的資料,有助加強管理效能。

     警務處是亞洲首個推行全歐集群無線電標準系統的公安機關,成效昭著,並在二○○一年十二月,於法國尼斯獲在當地舉行的世界全歐集群無線電標準系統會議頒發「世界全歐集群無線電標準系統服務最具創意獎」。

     交通無線電通訊網絡的集群無線電通訊平台最近已開放給醫療輔助隊和懲教署使用,為開拓政府部門共用無線電通訊平台踏出第一步。

「我們致力提高各個服務範疇的透明度和問責性。」

服務質素監察部

     服務質素監察部於二○○一年委託香港大學獨立進行員工意見調查和公眾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警務人員和市民皆對警隊充滿信心。此外,調查亦有助警隊識辨可進一步提升服務表現的範疇。

     此外,我們於二○○一年上半年推行知識管理試驗計劃,成績非常理想,並已總結有關經驗,現正就全面推行該項計劃制訂方案。

     「警隊內部溝通策略」於二○○一年三月議定及推行,務求鼓勵員工以積極進取的態度互相分享信息。此外,「顧客服務改善計劃」如期進行,為二十間現有警署進行改善工程。

     年內,警隊不斷求進、精益求精,藉這份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效率促進組舉辦的最佳服務承諾選舉中獲得優異獎,並在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卓越顧客服務獎勵計劃中獲得嘉許。

投訴及內部調查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由投訴警察課和內部調查課組成。投訴警察課負責調查對警隊人員的投訴,所有調查工作均會交由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警監會)覆核。警監會屬於獨立團體,成員均為行政長官委任的非警隊人員。

     為加強警監會的監察功能,由一九九九年九月起,警監會觀察員計劃擴展至循簡易程序處理的投訴,而警監會特委觀察員亦於二○○一年增至59名。

     年內,市民對警隊的投訴共有3,246宗,較二○○○年下降約11%。這些投訴大多與「疏忽職守」或「行為不檢/行為不當」有關。在警監會批簽通過的6,103宗指控中,約有39%列為「撤回」、「無法追查」或「終止調查」,另有約24%性質輕微的投訴得以循簡易程序解決。經全面調查屬實的投訴佔12%,因而遭受紀律處分的警務人員則有14名。

     內部調查課主要就警務人員的工作審研其督導人員的責任,並負責調查因其他政府機關調查而揭發的警務人員違紀行為及其他不當行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