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我們相信加強警隊人員環保意識的最有效方法,
是鼓勵他們多參與保護環境的活動。」

 
環保報告
 

   我們推行環保政策的目標,是通過教育及宣傳提高全體人員的環保意識,鼓勵大家參與保護環境的工作;與有關機構合作,在警隊推行環保管理措施;發展及維持環保管理制度,改善工作環境的質素,以及遵行有關的環保法例和工作守則。

承擔與管理

   由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各主要單位文職及紀律人員代表的環保管理督導委員會,在二○○三年繼續擔任監督能源及環保管理的核心工作。五個總區環保管理委員會則由主管指揮官領導,加強警隊的環保工作。

減少廢物

   警隊為響應特區政府的呼籲,在二○○三年度削減用紙量7%及用電量3%。各級人員已習慣實行減少用紙的措施,如以電子郵件通訊、在用過紙張的另一面影印、使用循環再用紙張及重複使用信封,以及改用電子郵件及電子告示欄傳遞參考資料或資訊,以取代影印本。葵青區曾進行檢討,發現在屏幕顯示晨早報告,較以影印本分發報告每年可減少用紙31%。其他減少廢物的措施包括購買可再充電的電池、使用環保白紙傳真機以及提供電子賀卡。

   為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能源耗用量,警隊已採取一系列環保管理措施,如調高冷卻系統的室溫或降低氣體鍋爐的水溫、鼓勵員工使用樓梯、縮短升降機的運作時間,以及經常巡視,確保人員在離開辦公室時及辦公時間後關掉電燈和冷氣機。

   機場警署根據機電工程署的建議,在二○○三年九月安裝兩個熱泵系統,取代供應熱水的氣體熱水爐,因而大大減少氣體耗用量。機場警署亦在十月安裝1 000個電子鎮流器,以提高照明系統的效能。

員工環保意識

   為了不斷提醒員工注意環保,警隊在內部刊物及透過內聯網宣傳環保管理的實用辦法。多個單位亦設立「環保角」,讓人員交換有關環保管理的意見。

   警察訓練學校在訓練課程及活動中加入環保管理概念,並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環境保護署及機電工程署協助下,為學員提供有關環保管理的簡報會。

   警隊為鼓勵員工參與環保工作及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而採取的其他措施,包括舉辦各類比賽、設立意見箱、推行獎勵計劃鼓勵員工回收可循環再用的廢物,以及委任節約能源計劃小組或大使。

循環再用及其他措施

   年內,警隊在各部門設置廢紙、鋁罐及膠瓶回收點,並聘用私人承辦商定期回收廢紙。旺角警區安排承辦商回收檢獲的色情錄像光碟及數碼影像光碟,循環再造。

   策劃及發展部繼續在警察建築物推行環保措施,包括更換特別設計的花洒頭以控制水量,以及安裝隔熱窗簾和空調時間掣。新警察總部大樓的規劃及設計重點之一為採用節約能源設施。

   年內,警隊參與「政府能源效益及節約」比賽「最佳做法獎」組別,十處警隊樓宇用地則參加「地方節約獎」。

成績與展望

   繼黃大仙警區獲獎後,警察訓練學校亦於二○○三年奪得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的香港環保企業獎綠色辦公室金獎。警校的成功全憑籌劃有方,策略運用得宜,其中包括冬季停止在游泳池提供暖氣、減少30%用電量及50%用紙量。太陽能的使用為警校環保工作的一項突破。警校推動環保方面的成果,成為其他單位的楷模。

    展望未來,警隊在日常內務管理工作中會繼續遵守「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循環再用」的原則,並推行多項行動,包括訂定消耗目標,積極探討新環保措施,以及邀請各界人士對於警隊的環保工作提供意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