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警隊致力推行優良的管理制度。」

 
監管處
 

   年內,警隊繼續以提高警隊服務質素為首要目標,並訂定新措施以推廣及鞏固優質服務文化。

    警隊於三月至十月期間為全體人員舉辦第四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強調服務文化的概念,貫徹警隊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精神。

   獨立進行的「顧客滿意程度調查」結果顯示警隊所作的努力廣為市民認同,實為我們工作成績的明證。

   警隊積極參與對抗沙士的工作,借調高級人員至衛生福利及食物局,擔任「對抗非典專責小組」及跨部門統籌委員會的主要成員。

   展望未來,我們不會因現有的成績而自滿,我們會將之加以善用,繼續增強警隊的服務文化,鞏固與市民的夥伴關係,同時為警隊提供可靠及快捷有效的資訊及通訊科技。

資訊及通訊科技

   資訊系統部在二○○三年年底開始分階段重組架構,將資訊應用科及通訊科相同的服務及職能合併,務求為市民及警隊提供更佳及更快捷的服務。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

   資訊應用科和通訊科合作的最佳例子,是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簡稱CCIII)。這個系統將由二○○四年年底至二○○六年年初分三個階段推出。CCIII採用先進的數碼無線電通訊及流動電腦技術,以支援警隊三個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的999緊急服務,是警隊的關鍵資訊系統。新系統會取代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簡稱CCII)。CCII早在一九九○年開始使用,其中部份無線電通訊器材已經過時。

   CCIII性能優良,運作穩定,具備處理事件和調派人員的功能,有助警方迅速回應市民的緊急求助。CCIII配備約10 000部流動終端用戶器材,包括手提無線電話通訊機和流動數據終端用戶器材,並由一個覆蓋全港的無線電數據通訊網絡加以支援。

網上報案

   網上報案服務最初於二○○一年一月推出,使用率穩步上升。香港警察網頁提供這項服務,不受地域限制。網上報案最常涉及「報失財物」,因此,這項服務對於回國後才發現遺失財物的訪港旅客來說非常有用。資訊系統部現正改良網上報案服務系統,以便直接與內部報案系統接合,提高信息處理量而無須增加人手。

服務質素監察部

   服務質素監察部於一九九四年成立,為警隊第二「年輕」的「部」單位,共有229名員工,當中151人為紀律人員,其餘78人為文職人員。二○○三年內,該部率領警隊人員參與由公務員事務局主辦的公務員顧客服務獎勵計劃,經市民投票奪得最佳公眾形象銀獎。

   警署改善計劃於年內完成。這項計劃在提高服務質素方面很有成效。

   服務質素監察部成立「改善工作流程」工作小組,成員來自警隊各前線單位及政策科的高級人員,目的是一站式地完善警務工作的程序及做法,迅速有效地提升服務水準。

   警隊於二○○二年正式推出知識管理計劃,保存累積下來的豐富知識,從而與人員分享。在過去一年,警隊整理大量文稿,編成文件並上載警察內聯網,讓前線人員隨時取閱。

研究及監察科

   研究及監察科協助警隊各級管理人員尋找可行機會以改善服務質素及工作表現,包括推出更佳的資源管理方法。該科已制定新審查程序,全面提高警隊的服務效率、效益及成效。

    審查程序的目的是多方面的,但重點仍放在處理警隊工作的優先次序、制訂政策、執行計劃、溝通及監察機制。審查隊會在未來三年巡視各單位,找出可改善及革新之處,力求精益求益。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由投訴警察課和內部調查課組成。投訴警察課負責調查對警隊人員的投訴。該課所有調查工作均由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警監會)覆核。警監會是獨立團體,成員均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任的非警隊人員。

    為進一步彰顯投訴警察制度公開透明和公平合理的準則,警監會的特委觀察員由二○○二年的63人增至二○○三年的68人。

    二○○三年五月警隊提升投訴索引及統計數字系統的功能。該電腦系統用以監察及分析投訴趨勢。前線指揮官現可盡早透過警察內聯網查閱投訴資料,進行研究,以切合單位的需要。改良後的系統將成為更有效的管理工具,讓前線指揮官盡早掌握投訴趨勢及被投訴人員的簡歷,從而即時制訂有效措施,解決問題。

    年內,警隊接獲3 384宗市民對警隊的投訴,數字較二○○二年下降11.5%。涉及的投訴大部分為「疏忽職守」、「行為不檢」及「行為不當」事宜。在警監會批簽通過的6 262宗指控中,約44%個案列為「撤回」、「無法追查」或「終止調查」,另有約25%屬性質輕微的投訴,已循簡易程序得以解決。經全面調查的投訴只有約15%證實屬實,有32名警務人員因此遭紀律處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