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警隊將繼續竭誠服務香港市民。 」
 
序言
 
    對警隊和香港社會整體而言,二○○三年是充滿挑戰和考驗的一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於年初爆發,警隊以其專業知識及經驗,配合其他政府有關部門,悉力以赴,共同解決危機,備受社會各界讚賞。沙士肆虐,令本港經濟雪上加霜,人心浮動不安。年中數十萬名市民上街遊行,警隊在維護公眾安全及秩序的大原則下,處理得宜,致使秩序井然,專業能力表露無遺。而由年中開始,政府陸續推出重振本港經濟活力的大型活動,警隊積極配合,在多項國際及本港盛事舉辦期間,疏導人潮和交通,令所有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二○○三年警隊面對多項挑戰,但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本港全年的治安情況保持穩定。雖然整體罪案數字有所上升,但是兇殺、強姦、持槍劫案和一般搶劫的個案則有所減少。在二○○三年警隊訂立的六個行動目標之一是繼續打擊暴力罪行,特別是持槍犯案,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可以說是卓有成效,年內完全沒有涉及使用真槍的劫案。不但如此,警隊還搗破了12個持械匪幫,拘捕67名疑犯,並檢獲28枝槍械及其他軍火。我們能夠在這方面取得佳績,實有賴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密切聯繫、通力合作,以及積極交換有關情報。我們在打擊黑社會犯罪活動方面,更能承接二○○二年的佳績,在年內執行多次反黑行動,拘捕303人,並瓦解四個黑社會匪幫。

   年內,警隊繼續打擊販賣及濫用危險藥物的活動,尤其關注年輕人濫用精神藥物的情況。與二○○二年相比,因干犯涉及精神藥物的罪行而被捕的人數減少14%,而因同類罪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更大幅下降24.6%。

  二○○三年世界局勢依然緊張,恐怖襲擊威脅不絕,我們對此一直保持高度警惕。由於短期內這類威脅難以解除,警隊會繼續致力確保本港的安全。二○○三年下半年本港經濟漸見起色,抵港遊客及訪客人數有所回升。十月國慶「黃金周」假期經各口岸抵港的訪客人數更是歷來之冠。我們與其他有關部門及內地機關經周詳策劃及緊密合作,使大量訪客得以暢通無阻地出入各口岸。

    展望未來,警隊針對在二○○四年將面對的種種重大挑戰,部署策略,擬定七個行動目標。首先,我們會繼續打擊暴力罪行,尤其是涉及槍械的罪行,並會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進一步加強聯繫。為更有效地打擊暴力罪行,我們必須加強對不法份子的阻嚇力,因此,儘管資源緊絀,我們仍須保持強大的前線警力。

    近期到港遊客及訪客人數大增,有助經濟復甦;不過,「搵快錢」的罪犯亦趁機從事搶掠和扒竊等不法活動。我們會廣泛宣傳,呼籲訪客和市民保護自己的財物,並主動出擊對付「搵快錢」的罪犯及集團。

    在二○○四年我新增了一個行動目標,就是加強道路安全。警隊會透過重點執法及公眾教育,促進道路安全,減少交通事故,從而減輕它們對社會和經濟所造成的負擔。我們會繼續為前線交通人員提供專業訓練和最先進的設備,使他們可以更有效地執行職務。

    在二○○三年完結時,本港經濟及民生無疑都比年初有所改善;不過,警隊來年仍要面對資源緊絀的問題。儘管如此,現時的社會治安仍然穩定,市民對警隊信心十足,並給予我們強大支持。我深信在二○○四年以至未來的歲月,警隊定會一如過往,繼續發揮專業精神,確保社會安全穩定、治安良好,而香港依舊是安居、旅遊和營商的好地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