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有效管理人力資源,以及為員工提供適當培訓是我們的首要工作重點。」

 
人事及訓練
 

   警隊視人才為最寶貴的資產。過去一年,我們繼續改善為人員提供的服務,並就人力資源管理展開深入檢討,務求引入現代化及全面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年內,我們的重點是透過推廣夥伴文化增強人員的投入感。各級人員必須攜手,繼續以正面和專業的態度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為迎接瞬息萬變的社會所帶來的各項挑戰,以及回應市民大眾不斷增加的要求,我們致力為人員提供警務知識、技能和相關能力的訓練,協助他們在日益複雜的環境中執行職務。

   過去一年,訓練部展開一連串項目,把轄下服務重訂次序、重組架構和重整工序。我們將會一如既往,繼續推廣終身學習文化,鼓勵人員不斷在專業領域尋求發展。

人事部

   我們引入數項措施,簡化招聘職位的申請及遴選程序。市民由二○○三年十月起可於網上遞交警隊職位的申請。在二○○二年引進的輔警(大學生)計劃成功招募73名大學本科生。他們已完成訓練,並由二○○三年八月起投身輔警工作。此外,我們於十二月引進新計劃,准許現職初級警務人員通過公開招募程序直接申請督察職位。

    紀律組已成功推行電腦化紀律辦公室自動化系統,改善儲存數據的方法,並提升翻查所有紀律案件的能力。該組正準備出版首份警隊周年紀律報告。

    警隊為致力改善評核制度及程序,於七月起全面採用專為初級人員而設、以關鍵才能為本的周年評核報告。

   人力策劃組的主要職責是向管理階層提供有關人員流失、人力需求及其他與人力相關數據,以協助警隊的人力策劃工作。

諮詢工作

    要成功及有效地管理警隊,良好的職員關係與健全的諮詢制度極為重要。警隊現時設有三種渠道,分別是初級諮議委員會、高級諮議委員會及警察評議會,供各級人員公開對話。

   職員關係課與各職方協會攜手舉辦一連串活動,促進管理階層和人員之間的互相了解和支持。

人事服務科

   駐守六個總區辦事處並曾接受專業訓練的警察福利主任,共進行10 246次個案會面、4 167次家訪及醫院探訪,包括處理1 861宗新個案。

   年內,心理服務課共進行2 375次輔導面談,並展開一連串以「關懷動力2003─健康精神工作間」為主題的活動。

   人事服務科成立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服務中心,於四月至六月疾病爆發期間,集中處理前線人員因該種疾病而引發的訴求及查詢,提供各種支援服務。

   此外,該科亦組織義工活動,鼓勵人員積極參與,向有需要人士表達關懷和提供幫助,對象包括傷殘人士及長者。

訓練部

   年內,訓練發展課推出為期三年的「訓練發展」計劃,為3 400名初級警務人員提供學習機會,以配合政府的終身學習政策和警隊提高服務質素與專業地位的計劃。「訓練發展」計劃內容包括由本地大學或著名訓練機構舉辦短期課程和參觀活動,以增強學員的管理能力和溝通技巧。警隊鼓勵人員利用私人時間進修,並在可能的情況下為他們提供資助。

    警隊訓練工作的專業水平獲國際刑警認同。該組織邀請香港警隊合辦於二○○五年年初在香港舉行的第十五屆國際刑警警察學院首長研討會。此外,於二○○三年在西班牙舉行的第七十二屆國際刑警組織周年大會中,香港警隊代表獲邀以訓練為題發表簡報。

    我們於二○○三年八月與新加坡警隊簽訂有關電子學習的合作備忘錄,探討共同設計電子課程內容和系統的事宜。

警察訓練學校

   警察訓練學校為所有新入職的警務人員,提供內容廣泛的警察實務基本訓練,並為初級人員提供進修及晉升訓練。年內,共有644名學警接受基本訓練,另有5 235名初級人員接受持續進修訓練。

   此外,警校為來自內地多個培訓機構及省份的53名公安人員,開辦三個每次為期兩周的專設培訓課程。

警察樂隊

   警察樂隊由銀樂隊及風笛隊組成。樂隊在公眾及社區關係活動中擔當重要角色,每年參與超過550項活動。年內,樂隊獲邀請在海外,以及福建、上海和北京等內地省市的多個重要活動中演出。

其他訓練設施

   二○○三年,偵緝訓練學校共為429名警務人員,以及33名來自香港其他紀律部隊和澳門警方的人員提供基本偵緝訓練。此外,學校亦為283名警務人員提供高級偵緝訓練,另有311名特別職務隊人員完成基本偵緝訓練課程。

    高級訓練科繼續負責為督察、總督察和警司職級的警務人員舉辦三類主要發展指揮課程。該等課程均已作出改進,加入警隊策略行動計劃的內容,重點在於規劃和管理轉變。課程內容亦加入警方從大規模行動中所汲取的經驗,讓所有前線人員從中獲益更多。

    槍械訓練科繼續負責確保警隊採用的槍械訓練概念及最新的實際使用方法,均符合國際最高標準。該科於二○○三年引入用於應付危機和抵抗控制訓練的新科技,有助人員在遵守使用槍械的規限下,於指定情況實際採用警隊戰術及使用不同程度的武力。

   一直以來,警察駕駛學校致力提高警務人員的專業駕駛技巧。警隊會繼續定期檢討所有駕駛訓練課程,以提高司機隊伍的行動效率和效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