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警隊致力透過完善的資源管理以增強成本效益。」

 
財務、政務及策劃
 

    二○○三年,財務部繼續執行穩健的財務資源管理政策,以加強成本效益。年內,多個重要工作目標相繼達到,成效顯著。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是在二○○六/○七年度達到提高效率、節省開支的整體目標,並繼續下放權力給負責管理財政預算的有關人員。

    政務部在二○○三年繼續強化人力資源管理體系,以提供有效的支援服務,協助警隊運作。我們採取多項合乎成本效益的措施,提供優質服務,並維持良好的員工關係。我們未來的重點工作是全力配合警隊各項變革、找出可節省的員額,並保持人員的士氣。

    年內,策劃及發展部繼續發展數項大型基本建設工程計劃。新警察總部大樓兼中區總部及分區警署的建築工程,會如期在二○○四年四月完竣。所有新工程計劃,都以提高行動效率、節省能源、方便使用及善用資訊科技為設計原則,反映警隊致力服務社會,並以精益求精的精神邁進二十一世紀。

財務部

二○○三 / ○四年度財政業績

    截至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內,警隊總開支預計為120億元,約佔政府該年度總預算的4%。其中薪金及津貼的開支約為104億元,餘款則用於部門開支及非經常帳項,而各類罰款及其他收費預計將帶來約3.7億元的收入。

提高效率節約資源計劃

    警隊認同在二○○三/○四年度為配合政府節約效益計劃而節省2.46億元的目標。這項工作的目的是在節省2%營運開支的同時,避免縮減前線警力。

整筆撥款

    警務處採用「整筆撥款」方式管理開支,將各個分目的開支歸納在同一運作開支分目內,即在符合既定條件下,無須事先申請批核,便可將分目內的各類開支轉帳。此舉讓警隊在資源管理決策方面更為靈活。截至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警隊靈活調撥的部門開支約為7 000萬元。

政務部

文職人員管理

    警隊目前的文職人員編制逾5 400人,負責執行警務以外的工作。

    政府於二○○三年三月推出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讓一些已確定有過剩人手的指定職系人員可以自願退休,並獲得退休福利及補償。警隊共批核239份文職人員的申請。自願退休人員由二○○三年八月起開始分批離職,在二○○四年七月三十一日前將全部離任。

    在推行提高效率節約資源計劃方面,管方的首要目標是盡量減少對服務質素的影響。為此,行政部一直努力研究各種可行措施,重新調配各單位的文職人員,妥善部署現有人手。

策劃及發展部

    警隊一項大型建設工程是在新界沙嶺為警犬隊及警察搜查隊興建新大樓。現於大嶼山竹篙灣興建中的新警崗亦會如期在二○○四年年底建成,為迪士尼主題公園及附近居民提供服務。此外,馬料水新水警港外區總部和水警北分區基地,以及位於荃灣的新界南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建築工程均進展順利,可如期在二○○五年年底落成。

    由於跨界交通量日增,需要興建新邊界管制站,警隊也因此需要興建新設施為管制站附近地區提供服務。有關工程於二○○三年七月動工,將於二○○五/○六年度完成。

    警署改善計劃已於二○○三年年中完成,警署自動保安系統亦已於同年十二月推出。該系統既有助警隊節省人手,又增強警察設施的保安,同時無礙市民自由進出報案室,有助我們提高服務質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