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罪案表及附錄]

 
「警隊與市民攜手合作,是成功打擊犯罪活動的重要因素。」
 
行動
 
    二○○三年,警隊一如以往與市民緊密合作,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年內,雖然街頭「搵快錢」罪案飆升導致整體罪案數目增加,但暴力及其他嚴重罪案卻有所下跌。警隊人員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成功減少行劫案件,並搗破多宗假信用咭及偽幣活動,以及偵破兩宗廣受關注的槍殺案。此外,刑事總部亦與各總區協調行動,掃蕩「煙格」,並堵截多個跨境販毒集團。

   涉及使用槍械的案件年內持續處於低水平,足以證明警隊一直保持高度警覺,我們更於十二月拘捕一名涉及九十年代數宗轟動一時的械劫案的主腦。悍匪落網對警方打擊暴力罪案起了重大的鼓舞作用。

   警隊不單在撲滅罪行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更於沙士疫症爆發期間發揮功能,採用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的電腦技術,協助衛生部門追尋曾與沙士病人接觸的人士,以及找出可能爆發疫病的「熱點」。本港的衛生部門以至世界衛生組織皆讚揚警隊在這方面的出色表現。

    展望二○○四年,警隊將悉力以赴,繼續打擊搵快錢罪案,並確保暴力罪案的數目維持在低水平。此外,我們亦將一如以往,重點打擊嚴重及有組織罪案,以及密切監察青少年濫用藥物的情況。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

    二○○三年,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根據情報,採取多次行動,打擊三合會和有組織犯罪分子的多項非法活動。

  偷運人蛇問題廣受國際關注。由於香港是主要交通樞紐,非法入境者偶爾會途經香港前往其他目的地。年內,該科繼續與入境事務處採取聯合行動,打擊偷運人蛇,並拘捕逾50名涉案人士。

   本港警方與內地及澳門警察機關合作無間,令涉及使用槍械的罪案情況受到控制。各地警方亦已設立即時通報系統,交換涉及使用槍械案件的情報。該系統一直運作良好。

    警隊高層持續與世界各地執法機關通力合作,促進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的工作,致力緝捕涉及偷車、走私失車、賣淫集團、賭博和跨境罪案等不法活動的罪犯,以及瓦解由三合會操控的各種活動。

刑事情報

    二○○三年,刑事情報科繼續打擊嚴重罪行及黑社會問題,並根據情報在總區及警隊層面,展開連串空前成功的行動。

    在情報分析培訓方面,該科舉辦進階刑事情報分析課程,供督察級人員修讀,以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能。

    警方自一九九四年起積極調查一個搶劫集團。該集團涉嫌自八十年代起干犯多宗嚴重罪行,包括械劫及槍擊。二○○三年十二月,刑事情報科主導一次部署精密的行動,成功拘捕該集團主腦及其黨羽,並搜獲十支槍械、超過800發不同類型的子彈及七枚手榴彈。

商業罪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負責預防及打擊嚴重和複雜的商業詐騙、偽冒及偽造案。

    該科年內處理的嚴重訛騙案件數目較對上一年下降18%。多宗層壓式推銷騙案審結,使有關罪案呈下跌趨勢。

    提防街頭騙案是二○○三至○四年度撲滅罪行宣傳運動的主題之一,而年內的街頭騙案舉報數字較前一年下跌29%。

   二○○三年,商業罪案調查科揭發數宗按揭騙案。警方在銀行界配合下,搗破主要的涉案集團,避免4 900萬元的損失。

    年內,該科搗破三個製造假信用咭的工場,檢獲大批製成品及半製成品。廣東省公安廳則透過與商業罪案調查科緊密聯繫和交換情報,成功在深圳進行一次掃蕩行動。此外,該科於十二月在本港搗破一個假十元硬幣製造及分銷集團,這是警方歷來發現在本港運作的最大規模假硬幣製造工場。

    科技罪案組不斷提升專業調查能力,並與香港大學合作研發新法證軟件。由於網上遊戲中黑客入侵情況有所增加,警方遂與教育統籌局、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以及學校及家長組織,合力推廣學童及青少年網上操守計劃。

    警隊與國際刑警亞洲及南太平洋資訊科技罪案工作小組,於十月在本港合辦首屆亞洲及南太平洋區科技罪案調查及訓練研討會。

毒品

    警隊繼續將打擊販運及濫用精神藥物列為重點工作。年內,因涉及精神藥物案件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較對上一年下降25%。因涉及海洛英罪行而被捕的人數則下降5%。此外,我們亦積極掃蕩逐漸增多的海洛英「煙格」。

    警隊與內地公安人員合作,聯手堵截毒品供應來源,檢獲大批毒品。毒品調查科除積極參與多宗跨國販毒案的調查工作及檢獲大批違禁藥物外,更與眾多海外執法機關緊密合作,將毒販的資產凍結、扣押和充公。

防止罪案

    防止罪案科為各私人機構和專業商會提供保安建議,從而推廣自我保護的概念。年內,該科舉辦多項大型宣傳活動,提高市民對搵快錢罪案的警覺性。此外,該科亦負責監察本港850間持牌保安公司,除為新申請者舉行簡介會和進行審查外,亦負責持牌公司的周年審查和續牌審查工作,以及嚴密監察表現欠佳的保安公司。

聯絡事務

    聯絡組專責與內地公安單位聯繫。警隊一直與北京、廣東、珠海及深圳設有直接聯絡渠道,並於年內與上海建立直接聯絡渠道,雙方日後會採用電腦系統互相聯繫。

    為加強與內地公安的聯繫,警隊每年均舉行雙邊會議及三地刑偵主管會議,以便與會的粵港澳警隊管理層訂定打擊跨界罪案的方針。

     國際刑警組代表香港警隊,作為中國國家中心局在國際刑警組織的支部。香港警隊借調了一名人員前往國際刑警組織位於法國里昂的秘書處工作,協助加強國際合作以打擊罪案。

法證支援服務

     二○○三年,鑑證科繼續致力加強與內地及澳門執法機關的溝通和合作,提升工作效率,並積極引進先進科技及改良技術核對指紋資料。該科不斷將嶄新的技術運用於罪案現場,其轄下先進科技課亦使用各種新技術,協助追查疑犯。電腦輔助指紋鑑證系統提供的搜索功能確保鑑證過程快速及有效。年內,該系統確定了44 978名人士的犯罪紀錄,並將1 688名人士與1 493宗未偵破案件連繫起來。

    年內,攝影課人員奉召到罪案現場4 275次。該課除提供傳統攝影服務外,亦負責攝錄案件重演過程,以及把銀行防盜攝影機的膠卷及錄影帶製成照片。

    軍械法證科繼續在調查涉及槍械的罪案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透過不斷提高服務質素和與全球領先專業組織交流,在法證檢驗方面採用最先進的技術。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的功能為管理重大事件的資料以協助調查。在二○○三年四月至六月沙士疫症爆發期間,警隊與衛生部門攜手合作,採用該系統迅速追查沙士病人曾接觸過的人和到過的地點,備受世界衛生組織讚賞。

警察機動部隊

    警察機動部隊人員由總區指揮官調派,進行反罪案及反偷渡行動,並在節日及公眾集會期間執行人群管理職務,使多項大型活動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六周年紀念、「七.一遊行」,以及十月舉行的香港國際音樂煙火匯演,得以順利進行。年內,警察機動部隊總部的培訓人員曾往新加坡、德國、北愛爾蘭及英國的警察單位考察。

爆炸品處理

    爆炸品處理課負責香港所有的爆炸品裝置及武器處理工作,當中包括輻生化核武器。二○○三年,該課奉召出動151次。當有要人訪港時,該課調動額外隊伍執勤,防範事故。年內該課拆除逾12 000個交給警隊處理的煙火裝置。

    該課為警隊預防恐怖事件的前線單位,過去一年曾舉行數次動員全警隊人員的演習,以及推行反恐交流計劃,與英國、美國及澳洲各地反恐機構互訪。

反恐怖活動

    二○○三年,警隊繼續與國際刑警及其他海外執法機關交換情報,保護香港免受恐怖襲擊。自年中起,警隊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積極投入制定並推行國際船舶及港口設施保安規例的工作。警隊經常測試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定期與機場業界代表進行檢討。年內,警隊在本港多處地方進行為期14個星期、代號「雷霆」的大型反恐演習,提高反恐應變計劃的整體戒備能力。

非法入境

     內地非法入境者數目自一九九三年起一直持續下降。二○○三年,警方共拘捕3 809名內地非法入境者,比對上一年下跌29%。

    警隊與廣東省邊防局保持緊密聯繫,雙方定期舉行會議並交換情報。香港邊界圍網已全面使用先進儀器進行二十四小時監察,以堵截非法入境者。

警察搜查隊及警犬隊

     警察搜查隊負責為警隊培養具備專業搜查技能的人才。搜查隊分別為三月舉行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和七月香港回歸袓國六周年大會,進行大型保安及搜查行動。

    警犬隊需二十四小時候命出動,搜索毒品、軍火及爆炸品等。年內,警犬隊的爆炸品搜索犬於不少國際盛事舉行期間,協助警察搜查隊執行保安搜查任務。

運輸

    二○○三年,警隊繼續引進新型大客貨車作為巡邏警車,又陸續更換大型交通巡邏電單車及專職單位用的大型車輛。沙士襲港期間,警隊車輛及司機隨時候命出動,支援衛生部門的檢疫措施。

交通

     香港是世界上車輛交通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二○○三年,本港每公里道路有306輛車輛,登記車輛數目則與對上一年差不多,維持在590 000輛左右,其中大部分為私家車。因此,減少交通意外及維持交通暢順,是人員的重要工作。

    年內的交通意外數字略為減少。雖然傷亡人數輕微下跌,但死亡人數(其中一半是行人)卻比對上一年增加18%。不過,此增幅是因為七月在屯門公路發生的一宗嚴重巴士意外,釀成多名乘客死亡。

    警方繼續針對與不良駕駛行為有關的違例事項,例如超速及不遵守交通燈號等,採取嚴厲執法行動。為加強執法能力,我們在多個交通意外黑點設置135個機箱,加裝12部衝紅燈攝影機及8部偵察車速攝影機。此外,警方亦備有47輛設置視像錄影系統的車輛,以便蒐集超速及不良駕駛行為的證據。

    為提高公眾人士的道路安全意識,警方於年內推出新道路安全巴士,並針對不同的道路使用者,舉辦各種宣傳活動,又繼續與多個政府部門及其他有關人士合作,檢討法例,以及在道路安全工作方面找出有待改善之處。

    二○○三年,違反交通法例個案的整體數字,比對上一年減少2.6%。

牌照課

     有關收緊保安人員許可證簽發準則的法例修訂於二○○三年四月推出後,保安業從業員的整體操守及專業水平均顯著改善。這項措施確保只有適當人選獲發保安人員許可證。現時有效的許可證約有224 300個。年內,牌照課批准的許可證申請約有60 000份,不獲接納的申請約有450份,遭撤銷的許可證則有約460個。

    為便利合法按摩院經營者發展業務,自五月起,按摩院牌照續期費用已大幅下調。根據一月實施的《卡拉OK場所條例》,有關場所的經營者獲准在12個月寬限期內,按法例規定改善場所設施,以符合有關消防及公眾安全的要求。

公共關係

    警察公共關係科的主要職責,是向市民和傳媒介紹警隊工作,建立良好的警民關係,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各區警民關係主任與其他政府部門和區內社區組織代表保持緊密聯繫,傳遞有關警隊政策和工作的信息。年內,警隊中學聯絡主任計劃和少年警訊計劃,繼續擔當警方與青少年之間的橋樑。截至年底,少年警訊會員共有144 043人。

    警務處與香港電台電視部聯合製作兩個節目,即每星期在中英文台播出的《警訊》。該節目中文版長30分鐘、英文版五分鐘,旨在提醒市民對時下犯案手法提高警惕,並呼籲觀眾提供罪案資料。《警訊》節目播放至今已有三十年,一直深受歡迎,不斷擔當警隊與社會之間的橋樑。

    由警察公共關係科及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全新電視實況劇《執法群英》於一月首播,旨在進一步提升警隊形象和加強市民對警務工作的認識。其中一個單元《千鈞一髮》,更獲得第三十九屆芝加哥國際電視獎銀獎。《執法群英Ⅱ》在十月播出,重點宣揚「邪不能勝正」和「法網難逃」的信息。《執法群英》第一及第二輯均深受市民歡迎,每一集的收看人數(四歲及以上)平均高達一百五十萬。

    警方設立熱線電話和印製罪案資料郵柬,方便市民提供資料。年內,警方共接獲22 583 宗電話舉報(不包括999緊急求助電話)和收回2 049份郵柬,並根據市民提供的資料拘捕2 722名疑犯。此外,為表揚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警務處與贊助機構香港總商會於六月和十二月合辦兩次好市民獎勵計劃頒獎典禮。

    警察公共關係科全日二十四小時為本地和海外傳媒提供服務。年內,由政府新聞處借調的新聞主任共處理290 468 宗傳媒查詢、發放3 445篇新聞稿、舉行321個記者會和簡報會,以及前赴235個重大案件和其他事件的現場協助傳媒採訪。

    警察公共關係科及政府新聞處的新聞主任,聯同其他政府部門人員和撲滅罪行委員會代表,攜手策劃和推行二○○三至○四年度撲滅罪行宣傳運動,主題分別為「防止街頭騙案」和「防止雜項盜竊」。

    該科不斷改善各種警隊刊物,致力向市民傳遞有關警隊的最新資訊,當中包括《警聲》雙周刊、《少年警訊》月刊和《警方統計數字》單張。二○○二年度香港警察年報更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的「二○○三年度最佳年報獎」中,獲評選為優異年報。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現有來自各行各業的成員約4 300人,他們需定期接受訓練,協助正規人員執行人群管理,以及駐守及巡邏高危地點。輔助警察隊透過輔警支援科的協調功能,在行政、管理及培訓工作方面完全融入正規警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