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及附錄] [查詢、意見]

 

環保報告

推廣環保管理

警隊推行環保政策的目標,是通過教育及宣傳提高警隊人員的環保意識,並鼓勵他們參與保護環境的工作。警隊與有關機構合作,推廣環保管理措施,包括在適用時遵行《清新空氣約章》、有關的環保法例及實務守則。

承擔及管理
環保管理督導委員會由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各主要單位的文職及紀律人員代表。督導委員會是在警隊內負責監督和處理能源及環保管理事宜的核心組織,監察範圍包括紙張、信封、電力、燃氣、燃油的耗用量及廢紙收集情況。在總區及警區層面的相關會議,例如總區環保管理委員會及總區指揮官季度會議,環保管理是常議的項目。

減少消耗
各級人員經常實行節省用紙的措施,如以電子郵件通訊、紙張兩面列印及重複使用信封等。警隊鼓勵人員以電子方式,包括電子郵件及電子告示欄傳遞參考資料,取代印製文本。西區警區在二零零八年設立了電子告示欄供作內部溝通。此外,警隊也鼓勵總部及總區的單位舉行無紙張會議。

節約能源
警隊已廣泛使用節能燈泡及光管。年內,節約能源標籤已展示在警隊樓宇內的顯眼地方,以提醒員工注意節約能源。為減少不必要的能源耗用量,警隊已採取一系列內務管理措施,如把辦公室分隔成不同的照明控制區、減低氣體鍋爐的水溫,以及縮短升降機的運作時間,並提醒員工在離開辦公室時關掉照明燈和冷氣機,以及關掉所有不用的電子器材。此外,亦經常派員巡視,確保照明燈及冷氣機在辦公時間後關掉。

警隊會提醒用電量急增的單位採取適當措施檢查其用電量,並在二零零八年修訂警政大樓空氣調節的操作時間。警隊又於十月在尖沙咀警署天台安裝了太陽能熱水系統,為警署位於四樓至六樓的淋浴處提供充足熱水。

提高員工環保意識
警隊為了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在內聯網上刊登用電時應做和不應做的事項,並每半年由個別單位再分發傳閱。灣仔警區透過發光二極管顯示板展示有關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的資訊,提醒人員遵行環保守則。多個單位舉辦宣傳活動,推動員工參與環保。元朗警區舉辦綠化警署比賽以提高員工對環保措施的認識。警隊樓宇現設有18個「環保角」,讓員工交流環保管理的心得。警察訓練課程及活動亦已加入環保管理概念。

循環再用及其他措施
警隊年內聘用兩個承辦商回收廢紙。各單位擺放有顯眼標誌的環保回收箱,收集廢紙循環再造。在警隊樓宇四周亦設有三種不同顏色的廢物回收箱,收集廢紙、鋁罐及膠樽。香港警察學院並裝設有一個鋁罐及膠樽壓碎器,向員工及學員灌輸環保意念。

新警隊建築物的規劃及設計方面仍以節約能源及環保為重點。預計於二零一零年竣工的屯門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和新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大樓採用了多項環保元素,包括設置垃圾分類房、節約照明及用水的設施、以及可提高能源效率的建築設計等。此外,新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的附屬大樓將會綠化天台,栽種花草。

與其他機構合作
警隊與機電工程署緊密合作,不斷探討節約能源的方法。迄今,該署已為20多幢警隊樓宇完成能源審計,警隊亦就找出的能源管理機會進行或策劃有關工作。根據機電工程署的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東九龍行動基地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獲確認符合《升降機及自動梯裝置能源效益守則》的規定。

警察總部實施的節能措施亦達到機電工程署《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標準,並於年內獲頒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節能標誌。

警隊支持其他部門或機構舉辦的環保活動,並繼續推廣與救世軍合辦的舊衣回收運動,以及參與地球之友在六月舉行的夏至熄燈一小時活動。

藍天行動
警隊與機電工程署合作,物色適合的警隊樓宇推行有關室內空氣質素措施和改善通風工程計劃。警隊又參加建築物碳排放審計計劃。樓齡18年的警政大樓東翼因其面積及樓齡關係被選為試驗建築物。

警隊重視減低耗油量及廢氣排放量。在測試成功後,警隊在二零零八年引進92輛環保混合動力房車。為持續進行減低車隊廢氣排放量的工作,警隊又購置了六輛零廢氣排放量的電動電單車進行評估測試,另外四輛會在二零零九年年初送交警隊。警隊現時設有運輸管理制度監察燃油消耗的情況,並會繼續採用更多具燃油效益的車輛,確保廢氣排放量持續減少。

水警船隊亦採取類似環保措施,以減少耗油量及廢氣排放量,包括使用超低含硫量柴油以減低黑煙及污染物排放量,並透過海上警視系統下的警輪更換計劃,把最新的環保節能推進引擎引進船隊。

警隊會繼續在日常工作遵守三用原則:「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循環再用」,並會密切監察節約能源措施的效益,以及研究進一步促進環保管理,以支持政府的環保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