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及附錄] [查詢、意見]

 

序言

歡迎閱覽二零零八年的香港警察年報。本年報載述警隊過去一年的工作,以及實踐抱負的成果,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去年對香港和警隊來說都是饒富歷史意義和極其重要的一年,我們先後於五月舉辦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及在八月至九月協辦北京2008年奧運及殘疾人奧運馬術比賽。其間警隊上下發揮高度專業精神,堅忍不拔,克盡職守,為參加者及觀眾提供賓至如歸、安全及保安嚴密的環境,讓他們體會真正的奧運及殘奧精神。馬術比賽取得美滿成績,警隊人員實在功不可沒。

雖然上述保安行動在策劃及資源調配方面為警隊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我很高興前線同事能夠在過去一年,繼續為香港社會提供專業及迅速的警察服務。除履行日常維持治安的職責外,警隊要管理不同組織為爭取各自利益而進行的公眾示威,同時亦要應付各項緊急事故,包括烏克蘭補給船「Neftegaz 67」號在香港水域沉沒、南邊圍迴旋處交通意外和嘉禾大廈大火等。這一小撮事例反映警隊同事在經常面對困難、對抗及艱苦的情況時,如何貫徹「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宗旨。

雖然罪案趨勢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但警隊在制訂和執行警政策略及首要行動項目方面的承擔與堅持,無疑是令香港治安維持穩定,叫市民安心的其中一股動力。年內,整體罪案數字較二零零七年下跌2.9%,暴力罪案數字亦下跌3.4%。劫案、勒索、嚴重毆打、搶掠、盜竊及詐騙等罪案的舉報數字均告下跌,並且沒有涉及使用真槍的案件。而整體罪案率是每十萬名居民有1 123宗,破案率則為45.6%。這些資料繼續準確地反映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大城市。

家庭暴力及青少年吸毒問題仍然備受社會關注,而警隊近年已推出多項實質措施以加強打擊這些問題,並將會再接再厲,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及本地和海外執法機關攜手合作。儘管家庭暴力罪案的舉報數字在二零零八年沒有繼續上升,但這種暴力罪案對家庭成員及整體社會均會帶來不良影響,故此我們在處理這些事件時必定會秉持高度專業精神。

另一方面,我們已實踐去年的承諾,在二零零八年與跨部門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緊密合作,警隊上下同時亦繼續全力推展預防、教育、宣傳及執法工作,以遏止青少年參與毒品罪行,堵截毒品的供應和流通。此外,我們已因應專責小組的建議增撥資源,促進與校方和學生的溝通,加強監管在警司警誡計劃下接受警誡的青少年,以及提高警隊收集情報的能力。在二零零九年,我們會繼續採取全方位的多機構合作模式,以社區為本,致力解決這個為害至深的問題。

在二零零八年,警隊落實一系列新訂及持續措施,確保我們能夠掌握當前形勢,適切回應在這個日趨複雜的國際城市執行職務時所要面對的重重挑戰。這些措施已納入為警隊第四個三年策略行動計劃的一部分。計劃在二零零七年年底推出,涵蓋多個策略方針,力求進一步推動社群參與、發展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加強為前線組別提供的支援,以及強化警隊收集刑事情報的能力。在策略規劃過程中,我們同時訂下多項額外策略方案,這些方案對警隊的長遠發展至為關鍵,當中包括提升與內地的融合、應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罪案,以及在工作過程中充分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

香港日益複雜的社會環境為警務工作帶來不少挑戰,而普羅大眾對警務人員的表現水平及行為操守要求甚高。為此,我們已設有一個綜合人力資源架構,並投放大量資源,致力在警隊內建立一個關懷文化,積極支援同事們的專業發展及福利需要。我們會繼續竭力推廣這個文化,因為只有具備專業能力、道德操守、同理心、全面支援及自發幹勁等重要元素的警隊,才能為社會提供優質的警察服務。

展望未來,二零零九年誠然是警隊另一個繁忙和充滿挑戰的年頭。除了我已約略提及的事務,我們會繼續監察及檢討環球金融危機對國際社會及香港所帶來的影響,確保警隊準備就緒,以審慎及專業的態度處理逐漸浮現的治安問題。此外,警隊亦將忙於管理多項關乎國家與香港的重大紀念活動,以及十二月由本港主辦的東亞運動會。再者,我們正全力監督多條新法例的落實及推行工作,包括與道路安全及《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條例》有關的各項新措施。

總括而言,我深信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警隊上下定能秉承服務市民,關心社會的宗旨,盡責專業以克服目前所面對的挑戰。即使在現時的經濟窘境或未來可預見的艱辛日子,我們都會一如既往,繼續為市民提供迅速、專業及優質的警察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