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及附錄] [查詢、意見]

 

總區指揮官匯報

總區工作

二零零八年,各總區為執行與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有關的警務工作,以及管理多項大型公眾活動,投放大量資源,同時亦繼續為市民大眾提供一個安全及穩定的環境。

在預防和打擊罪案方面,警隊與社區人士、少數族裔及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令連串防止罪案的活動及計劃成效顯著。多個總區對吸毒活動有所增加,尤其是涉及青少年的案件十分關注,並在來年將之列作首要行動項目。

展望未來,在經濟環境的轉變下,各總區會繼續積極透過執法行動及進一步加強社群參與,維持公眾秩序和安全。此外,另一項挑戰是執行「香港2009年東亞運動會」的警務工作,比賽涉及20多個場地,遍及多個總區。

港島總區
港島總區年內仍以處理公眾活動為首要任務。除投放大量資源及時間,亦為一些活動作出特別安排,包括奧運香港區火炬接力、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奧運文化廣場、立法會選舉、「克林頓全球倡議」亞洲區會議、神州七號太空人訪港,以及超過1 800次的公眾遊行和集會活動。公眾活動的參與者來自不同團體,各有不同訴求。總區根據多年的經驗,就社區的整體需要及期望,以及個別團體及人士表達訴求的意願,作出妥善協調。

在處理公眾活動之餘,總區亦保留了充足的資源用作執行主要的巡察和監護職務,以及道路安全和交通管理工作。年內,港島總區共接獲14 789宗罪案舉報,與二零零七年比較下降4.1%。雖然店舖盜竊案、爆竊案及行劫案的數目有上升的趨勢,但雜項盜竊案、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扒竊案及行騙案則大幅減少。此外,交通意外的數字亦有所下降。

東九龍總區
東九龍總區的「二零零八年總區行動計劃」以打擊非禮、扒竊、與大廈及家居保安有關的罪案,以及家庭暴力案件為主。同時,青少年吸食毒品亦是打擊重點。年終,總區成功將整體罪案數字減低了9.9%。

總區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舉辦一連串以青少年為對象的禁毒項目,並為學校校長設立多個工作坊,旨在透過教育提高禁毒意識,推動社區攜手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

此外,總區與香港理工大學、區內人士、毒品調查科及政府化驗師攜手推出「陽光計劃」,以提高教師及學生對吸食毒品禍害的認識。計劃得到各界歡迎。

總區人員亦積極加強村屋居民的保安意識,透過「一屋一警鐘」計劃,為高危物業進行保安及風險評估,並向住戶派發有關家居保安的手冊及建議信。

「千里眼計劃」是透過鐵路社區各界的協助,收集罪案情報及打擊罪行。在港鐵公司的支持下,人員直接與港鐵前線員工、店舖職員及港鐵乘客建立合作關係,擴大舉報罪案的途徑。警隊亦在領匯公司管理的停車場內實施同類計劃以減少與車輛有關的罪案。該計劃令車內盜竊案件較前一年大幅降低。

總區於三月與多個機構合作,推出一項名為「安全駕駛」的試驗計劃,藉此加強公共小巴司機的道路安全意識,打擊超速駕駛罪行。警方在公共小巴內張貼印有「安全駕駛」投訴熱線電話的告示,方便乘客即時舉報交通違例事件。由於試驗計劃獲得公共小巴營辦商及司機鼎力支持,有關計劃於十一月在全港實施。

行動方面,總區人員亦全力執行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和立法會選舉的警務工作,確保活動順利完成。

西九龍總區
西九龍總區的整體罪案數字過去五年持續下降後,在二零零八年錄得3.8%的輕微升幅。儘管如此,總區在打擊勒索、車內盜竊、擅自取去交通工具及搶劫案件方面進一步見成效,跌幅分別為34.2%、16.6%、15.3%及5.2%。

公眾娛樂場所內的販毒活動仍是總區關注所在,其中以販賣氯胺酮最為普遍。為配合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的工作,總區於過去一年不斷採取主動巡查及執法行動,令五間有問題的「的士高」式娛樂場所及一間酒吧停業。此外,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亦繼續與專上教育機構攜手舉辦打擊青少年吸毒的活動。

為實行處長「推動社群參與」的策略方針,總區一直主動在不同層面推動非華裔社群的參與。除了油尖警區持續進行聯繫非華裔社群的工作外,有大量南亞裔社群,包括泰國籍、巴基斯坦籍、尼泊爾籍、菲律賓籍、印度籍、斯里蘭卡籍及孟加拉籍人士居住的九龍城警區,亦推行措施促進互信和合作,以減少誤解。兩個警區亦籌辦講座,向非華裔社群提供有關警隊工作及如何舉報罪案的資訊。人員並透過探訪活動,定期向他們派發以其母語印製的罪案資料郵柬及有關牌照事宜的指引。

新界北總區
二零零八年對新界北總區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舉行期間,總區積極參與各項行動。除主力執行場地保安行動外,總區還調動大量警力保護重要地點、關鍵基建、練習場地、運輸要道及接近比賽場地的公共交通交匯處。總區亦調派快速應變部隊支援在兩個場地執勤的人員,應付可能發生的緊急及突發事故。

年內,總區的罪案情況穩定,整體罪案率微跌0.2% ,大部分主要的罪案均有所減少,幅度由0.6%至16.1%不等;特別是透過一連串以情報作主導打擊偷竊金屬行動,以及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推動防罪工作,總區成功遏止雜項盜竊案的上升,並錄得8.4%跌幅。

為配合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的反毒品策略,總區加強打擊毒品行動,令嚴重毒品罪案數字上升12.6%。

總區在偏遠地區及需要僱用大量勞工的地點,加強打擊僱用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罪行,並與入境事務處和勞工處緊密合作,進行多次執法行動,有效阻嚇僱主僱用非法勞工。

此外,總區繼續打擊酒後駕駛和非法賽車活動,並加強對行人和騎單車人士的宣傳教育,令整體交通意外數字下跌0.9%,重傷事故亦有11.3%的跌幅。

新界南總區
新界南總區於二零零八年的主要成就是令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於八月至九月間在沙田場地成功舉行。安全護送參賽馬匹往返機場,以及比賽期間馬匹在沙田住宿的問題均是其中的挑戰。

二零零八年的罪案舉報數字較二零零七年輕微下降了6%。整體罪案情況保持穩定,其中行劫案下跌了17.9%,爆竊案亦錄得4.7%跌幅。行劫和爆竊案數字是總區自一九九四年正式成立以來錄得的新低。針對青少年吸食毒品的趨勢,總區加強行動,令嚴重毒品案件的拘捕率上升22.1%。

促進社區和諧是年內工作重點之一,總區繼續舉辦多項促進社區關係的活動,例如「家庭支持計劃」及「和諧家庭鄰里大使」。

水警總區
二零零八年六月七日的黑色暴雨使香港錄得歷來最高的雨量。暴雨造成嚴重損毀,使鄉村地區的食水供應暫停,連接大嶼山及大澳的陸路交通中斷。政府全方位協助大澳居民儘快回復正常的生活,水警是其中重要一員,提供的後勤支援包括運載警務人員、其他政府部門職員及基本所需的食物到受影響的地區。

年內,水警總區繼續推廣水上活動安全,並向「海上安全委員會」提出重要的建議,使水上康樂活動導致死亡的事故維持在七宗這個低水準。此外,水警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打擊走私活動,令高速移動船隻及檢獲走私貨品的數目均顯著下降。

水警負責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沙田場地的水上保安工作,確保各項賽事順利進行。此外,水警亦加強了香港國際機場及維多利亞港的海上保安,確保抵港及離境的各國要員和比賽馬匹安全。

海上警視系統計劃於年內全力進行,兩艘警察行動平台躉船及12艘巡邏警輪已投入服務。新船大大增強水警的效率及實力。未來兩年將會再有11艘中型巡邏警輪及17艘分區快速巡邏小艇分批運抵本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