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及附錄] [查詢、意見]

 

財務、政務及策劃

提高效率 策劃新工程

二零零八年,財務部繼續執行謹慎的財務資源管理政策,並下放財務管理權力給掌管預算的人員。

政務部過去一年積極研究多個方法提高文職人員的服務效率及成本效益,未來會繼續致力改善服務質素及在文職職系中推廣職員關係。

年內,策劃及發展部完成防止罪案展覽室和大欖涌車輛檢驗中心的建造工程。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大樓和屯門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的工程亦已展開,預計二零一零年竣工。

財務部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財政報告

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內,警隊總開支預計為119億元,約佔政府年度總預算的4.6%。其中薪金及津貼的開支約為102億元,餘款則用於部門開支及非經常帳項,而各類罰款及其他收費預計帶來約4.31億元的收入。

整筆撥款
警務處採用整筆撥款方式管理開支,將以往各個分目的開支歸納在同一運作開支分目內,即在符合既定條件下,無須事先申請批核,便可將分目內的各類開支轉帳。此舉讓警隊在資源管理決策方面更為靈活。

政務部
警隊的文職人員編制逾4 700人,負責行政、秘書及技術支援等工作,協助警隊運作。為了精簡程序及最有效地調配資源,政務部年內推行了多項措施,包括合併總務室、改進警察翻譯主任職系的督導架構,以及提供電話傳譯服務。

策劃及發展部
新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大樓已於二零零七年四月動工興建,預計二零一零年二月完成。新大樓毗鄰海傍警署,建成後中區各分區將合併成單分區警區。當中區總部及中區分區遷往新大樓後,在警政大樓的現址將按原定計劃讓灣仔區總部及灣仔分區遷入。

位於屯門第44區的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正在興建,預計二零一零年第一季竣工。宿舍建於兩層高的平台上,共分兩座,每座21層,合共供應336個單位。宿舍建成後,將可紓緩新界西北部初級警務人員宿舍的短缺情況。

二零零八年,警隊耗資480萬元於屯門井財街社區綜合大樓一樓設立防止罪案展覽室。該展覽室附屬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組,占地143平方米,已於七月正式啟用。展覽室分別展出先進的保安設備和裝置,以及防罪資訊,藉以加強市民的防罪意識。

耗資980萬元興建的新大欖涌車輛檢驗中心於十月竣工,取代葵盛驗車中心,為新界北和新界南兩個總區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秤車、驗車和扣留車輛。新界區的新交通基建設施,如后海灣幹線、深港西部通道等,將陸續建成啟用,警隊的交通執法行動亦會相應增加,新的車輛檢驗中心將有助加強警隊的應變能力。

警隊現正為兩項重要計劃進行規劃工作。二零零八年十月,政府高層資源會議原則上支持進行東九龍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暨牛頭角分區警署建設計劃。該計劃將在協調道啟德行動基地現址興建一座綜合大樓,把現時分設於不同地點的東九龍總區總部、鐵路區總部和所屬各行動單位集中於一幢大樓內。牛頭角警署會從九龍灣遷往新大樓,以應付啟德發展區的警務需求。警隊在興建新大樓時會充分顧及環保成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