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及附錄] [查詢、意見]

 

監管處

全面支援奧運 加強誠信管理

資訊系統部在奧運香港區火炬接力和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期間,為場地提供全面的通訊及資訊科技支援。無線筆記簿型電腦使人員可在現場即時接達警隊的應用系統。此外,由舉行場地傳送至指揮控制中心的影像,使指揮官可即時看到現場的情況,提升警隊的指揮及管理能力。

警隊致力持續改善服務質素,並在一項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及一項員工意見調查中獲得好評,成績令人鼓舞。

資訊系統部
警隊在二零零八年開設全日運作的資訊及通訊網絡管理中心,讓人員可使用電話、傳真或電郵方式隨時查詢有關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問題,加強警隊以客為本的文化。網路管理中心提供的快捷支援服務獲不少人員稱讚。

服務質素監察部
年內,服務質素監察部繼續肩負推動警隊策略規劃的任務,協助處長和首長級高級人員制定和發表《策略方針說明文件》及《二零零八至二零一零年策略行動計劃》。此外,該部亦協助各警察單位制訂本身的行動計劃。

接近年底時,警隊向所有高級人員發出了《二零零八年環境審視報告》,內容包含相關趨勢和事件的徹底剖析,作為警隊持續進行的策略管理程式的一部分。該報告會用作二零零九年策略規劃過程的依據。

二零零七年員工意見調查於二零零八年一月結束。警隊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向5 000名紀律人員、文職人員、輔警人員和警司級人員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受訪者認同警隊的抱負,並願意加倍努力以達致有關目標。此外,多數受訪者認為警隊過去在主要警務範疇上表現出色。

警隊亦進行了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結果顯示服務對象非常滿意警隊在與他們聯絡和溝通時的表現。此外,警隊又在二零零八年十月進行一項類似的小型公眾意見調查。受訪者表示對警隊充滿信心,並認為香港無論在日間或晚上均十分安全。

研究及監察
研究及監察科採用改編自歐洲優質管理基金會擬訂的程式,在二零零八年完成第三個周期的警隊審查工作。審查結果顯示,各單位均能配合警隊的策略方針和首要行動項目,有效調配人力資源,工序適切。該科亦確定了多項可採用的良好工作方法。雖然審查周期有部分目標未能達到,但該科已對整個程式進行徹底和嚴謹的檢討,並會借鏡所得的經驗進行下一個審查周期。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由投訴警察課及內部調查課組成。

對於市民就警隊成員提出的每宗投訴,投訴警察課承諾本着不偏不倚的宗旨進行徹底調查。個案在完成調查工作後均會呈交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審核。年內,《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獲通過成為法例,使投訴警察的兩層機制獲編纂為成文法則,得以加強實施。投訴警察課致力協助實施該條例,並會繼續竭力維護投訴處理機制公正,加強公眾對機制的信心。

二零零八年,投訴警察課共接獲2 714宗投訴,較二零零七年增加7.4﹪。在接獲的2 714宗個案中,1 284宗已獲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通過。這些個案當中,16宗證明屬實,當局已向涉案人員作出適當的紀律處分。預防投訴填詞及歌曲創作比賽已在二零零八年二月圓滿舉行,而其他加強投訴警察課與各單位聯繫的新措施亦成效理想。投訴警察課和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將再接再厲,在來年開闢其他途徑,推廣預防投訴。

內部調查課主要負責制訂及推行警隊誠信管理計劃。除防止貪污外,警隊亦越來越著重杜絕種種違反誠信的行為。該課現正就誠信管理計劃進行大規模檢討,以及推行多項措施,包括在警察內聯網增設誠信管理專欄,為警隊人員提供一站式資訊站,羅列警隊所有關於推廣誠信品德的資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