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主頁 ] [ English ] [ 简体 ]

[抱負、目標、價值觀] [序言] [行動]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人事及訓練] [監管處]
[財務、政務及策劃] [環保報告] [警務處架構] [附件及附錄] [查詢、意見]

 

人事及訓練

支援專業和關懷的團隊

警隊認同一支訓練有素、專業幹練、高度自發且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隊伍,對於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和應付未來眾多挑戰是必不可少的。

二零零八年,警隊推行多項措施,改善員工的福利和服務條件,包括與職業發展及工作滿足感有關的計劃。警隊亦繼續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並鼓勵人員參與社會義務工作,從中建立關懷的文化。

人力資源
在競爭日漸激烈的就業市場上,警隊繼續採取積極的招募策略,吸引高質素人才投身警隊,當中包括舉辦招募日、設立申請快線和參與職業及教育博覽會。警隊又繼續通過警隊學長計劃和輔警大學生計劃,加強與本地大學之間的夥伴關係。現時有十間大學及專上學院參加有關計劃。

為配合警隊的人力資源需要,及增加各級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提升他們的效能,164名初級警務人員、143名督察級人員和62名警司及以上職級的人員,於年內到海外及內地參加課程及訓練交流。警隊亦為有潛質的人員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包括實習工作和借調安排。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五月二十三日通過撥款5,760萬元,用作重新發展現有的人事資訊通用系統及其相關的輔助系統。新系統能為警隊提供重要的人力資源資訊,加強警隊的人力資源管理。

福利、服務條件及職員關係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致力通過各種途徑,建立「最佳關懷」的制度,為各人員及家屬帶來更理想的生活。

職員關係課繼續與各職方協會,包括警察評議會職方、高級諮議委員會和初級諮議委員會保持有效溝通和互動交流,並統籌為各職方協會代表和警隊管理層成員定期舉行的會議。

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已增至50隊,隊員積極服務社會。年內,他們參與了92項由義工隊或非政府機構舉辦的義工活動。

六月連場豪雨引致大嶼山大澳發生山泥傾瀉,警隊多支義工隊伍前赴該處協助家園損毀的居民。年內,警隊再次參與「捐衣助貧運動」,分別在警察會所、警察已婚宿舍、紀律部隊宿舍及多間警署設立收集站,共收集75 425公斤的衣服,是五年來收集數量最高的一年,反映人員對社會上不幸人士的關懷。

此外,警隊舉行一連串募捐活動,為內地發生的嚴重雪災和地震籌得善款4,785,389.30元,並全數撥捐香港紅十字會協助賬災工作。警隊亦為香港特殊奧運和香港公益金籌得869,508.80元的款項。

自二零零六年起,警隊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並因所作的努力繼續獲肯定,在二零零八年第三度獲頒「同心展關懷」標誌。同時,警隊亦獲社會福利署頒發「最高服務時數獎(公眾團體)優異獎」以表揚警隊對義工服務的貢獻。

警隊與警察體育和藝術屬會及各單位合辦多項活動,例如健康生活嘉年華和體能與健康日,鼓勵人員鍛煉體能和保持身體健康,以配合警務工作的需要。

福利服務課為警隊成員及家屬提供福利及輔導服務,並處理與健康、家庭及工作有關的個人問題。年內,該課曾進行2 796次與福利事宜相關的面談,提供意見和指引,並向患病或因公受傷的人員致以慰問和關懷。為推廣和諧家庭,福利服務課舉辦了七項家庭生活教育活動,吸引了1 923名警隊成員及家屬參加。

心理服務課為警隊提供專業輔導服務,提升人員的心理和精神健康質素。心理服務課更舉辦一系列簡介會,讓有關人員在執行奧運和殘奧馬術比賽的警務工作前,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在警務人員住宿方面,宿舍組現時管理11 611個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單位和606個督察級人員宿舍單位。位於屯門第44區的新初級警務人員宿舍預計於二零一零年年初竣工,可提供共336個單位。

香港警察學院
自二零零六年成立以來,香港警察學院致力為警務人員提供多元化培訓課程。學院的網上訓練管理系統於一月全面推行,除提供課程資料外,更把報名及甄選等行政程式全面自動化。

警察學院繼續透過與香港公開大學合作,為學警基礎訓練課程提供警政心理學及警政社會學單元,而有關安排於二零零八年進一步擴大至見習督察訓練課程,讓學員完成訓練後,可繼續修讀執法及保安管理社會科學學士課程。

警隊研究獎勵計劃
為推廣及協調警隊內各項研究活動,學院推出警隊研究獎勵計劃,透過嘉許警務人員在警學方面的專業及學術研究,提升警隊的研究能力和效能。

警察樂隊
警察樂隊由銀樂隊及風笛隊組成,經常參與公眾及社區關係活動。警察樂隊在多個隆重典禮中都擔當重要的角色,包括與奧運馬術比賽有關的典禮,以及中國太空人和奧運金牌運動員的歡迎儀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