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暗夜星辰》是一套人物故事纪录片,由香港警务处与凤凰卫视联合制作,记录了香港警务人员在二〇一九年大规模动乱中的个人经历和心路历程。


关键历史时期 高难度记录实况


全片拍摄从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夜晚金钟的一个暴乱现场开始,至十二月二十四日的圣诞平安夜结束,拍摄时间不到半年,却跨越了二〇一九年香港暴乱中最危险、最混乱,同时也是社会最撕裂的时刻。这段时间,警员每天劳累工作超过二十个小时,道路被设置路障或受示威人群阻碍,暴徒对异见者任意殴打、滥用私刑,社会撕裂程度也最为严峻。


凤凰卫视拍摄团队在不干扰警方执法的情况下进行拍摄,没有任何重拍的空间,既要在密集人群中保持高度警惕,同时要留意周围环境,避免被暴徒攻击。


四个月的拍摄,一切都在快速变化,没有人能准确预料会发生什么情况。拍摄团队在筹划和拍摄过程中必须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挑战,也赋予这部纪录片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


关键人物 珍贵纪录


拍摄团队跟随多个采访对象,进入不同警署,拍摄警队训示及跟随人员前往各区暴乱现场,或跟车巡逻和执行任务。更难得的是,片中的主要人物都能打开心扉,坦诚相待,为本片提供了大量真实和珍贵的采访纪录。


独特视角 人性关怀


全片透过采访关键人物,讲述了不同岗位人员及其家人的真实故事,记录了他们面对前所未见的人身攻击、大规模网络起底、恶意诽谤和恐吓。纪录片展现香港警队作为一个执法机构在暴乱中经历的巨大挑战,亦将香港警察还原成一群平凡的普通人,让观众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与生活。


联合制作 面向全球


这套由香港警务处和凤凰卫视联合制作的纪录片,通过警察的第一身解说让全球观众更全面了解在香港发生的事情。纪录片会于七月二十二日晚上九时在警察Facebook专页及YouTube频道首播,亦会透过凤凰卫视的全球平台播放。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周俊鸣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伍恺婷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第116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八月六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