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誠信,才是真正𦟀家-李逢樂先生專訪

 

沙田區少訊
楊鎮熙
大埔區少訊
霍嘉慧

 

        在《大富翁》裡,玩家要憑藉機智和策略,洞若觀火,才能成功建立王國,成為最後贏家。我們這次訪問的嘉賓正是於《大富翁》現實版本中排除萬難成為贏家的現任少訊中央諮詢委員會委員和水警海港區少訊名譽會長會主席李逢樂先生。

        現為董事總經理的李先生從事生產針織成衣業務四十多年,公司是很多知名國際品牌服裝的製造廠商,廠房遍及中國及東南亞國家。李先生白手興家,成功的背後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努力。中學畢業後,李先生在一家製衣工廠當學徒,並在短短兩年間迅速躍升至廠長一職。一年後僅以八千元積蓄自設針織工廠,由此開展企業家的生涯。

        提到成功秘訣,李先生指關鍵有三,第一是做足準備,時刻保持好學的心態,了解公司各部門的運作模式,建立興趣和歸屬感,由機器維修至財務管理都能做到駕輕就熟,為機遇的出現作好準備。其次是機靈。隨著時代不斷變遷,加上經濟轉型,要靈活變通,覷準時機,才能在創業遇到逆境或阻礙時轉危為機。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誠信。職場上的機遇往往與人際關係有相當重要的關聯,人與人之間的合作也講求信譽。李先生正是憑著一點一滴建立及累積而成的誠信及人際網絡,為自己贏得更多生意往來的機會,取得今天的成就。

        作為企業家,李先生表示較喜歡聘請有兩至三年相關工作經驗、溝通能力強、誠實及靈活變通的員工。提及現在的年青人,李先生認為他們的創意和活力都是一大優勢。曾經是少先隊隊員的李先生更鼓勵年青人多參加青少年團體,如少年警訊,既可培養領袖才能,擴闊眼界和朋友圈子,也可加強溝通技巧和發掘自己的專長。

        即使李先生經常忙於處理公司業務,但仍連續六年擔任三屆少訊中央諮詢委員會委員,並不時於會議中提出寶貴意見,對推動少訊發展貢獻良多。在眾多少訊活動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二○○九年到西安鄭州參觀交流的體驗。同行的少訊總部職員及少訊會員合共100 人,全部擠在一個火車站等候火車,但火車卻因事延遲了兩個小時。期間一眾少訊仍然保持紀律,在月台上排隊休息,贏得了內地同胞的讚賞,並獲得當地電視台採訪,讓全體感到既振奮又自豪。李先生相信多一個少訊,便少一個罪犯,因此期望未來可以見到少訊領袖帶領更多新人加入這個大家庭,將滅罪信息廣泛傳揚。他亦盼望能舉辦一些活動讓少訊領袖統籌,給他們實踐領導能力及累積經驗的機會。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