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_title_1.jpg

 

        警察公共關係科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總督察江子峰於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五日,帶領一百名少訊會員、領袖和深資領袖遠赴北京和寧夏進行文化交流,期望進一步增進隨團少訊對國家的了解和認識,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

        行程第二天,少訊團員由當地的警察學生帶領,參觀了北京人民公安大學的各項設施,其後到訪警察博物館,認識當地警察的歷史和裝備。下午團員到訪居庸關萬里長城,一嚐「做好漢」的滋味。

        第三天適逢香港回歸紀念日,交流團在北京天安門的觀禮台上觀看升旗儀式。隨後,團長江子峰、隨團顧問少訊中央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少強,警察公共關係科和少訊代表更聯同多個來自香港的青少年制服團隊成員獲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人民大會堂接見。

        一眾少訊隨後由北京轉往寧夏銀川,先到銀川市公安局了解當地特警隊的裝備和觀賞訓練示範,其後又參觀了寧夏的一些歷史景點,包括鳴翠湖、南門城樓和玉皇閣,還有回族文化博物館,增加了對穆斯林文化和歷史的認識,最後亦參觀了著名的西夏王陵及賀蘭山岩畫。

葵青區少訊
羅穎鍶

        為期七天的北京寧夏交流團讓我增廣見聞。在北京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七月一日與13個制服團體於天安門廣場上觀看升旗儀式。雖然我曾在電視和金紫荊廣場上觀看升旗儀式,但這次在首都觀看,現場由樂隊演奏國歌,加上大會特別為我們預留了較前的位置,確實有別於以往的體驗。

        在寧夏,我最難忘的是賀蘭山岩畫的風景,以及到穆民新村用膳的經歷。賀蘭山風景如畫,讓人感到很放鬆。我們又登上了玉皇閣的頂層遠眺當地景色。玉皇閣洋溢著古代氣息,參觀歷史文物時有如回到過去,確有一番風味。當地單位對古時建築有很強的保育意識,務求能讓更多人感受到當時中國的文化特色。這讓我想到香港由於趨向現代化,只能透過相片和一些文物來了解歷史,頗感可惜。

        我們亦獲安排到寧夏的一個家庭用膳,那一家的小孩對我們到訪感到很雀躍,又為我們獻上表演。我們離開時都感到依依不捨。短短七天裡,我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也和自己組的人越來越熟。

旺角區少訊領袖
陳偉康

        這次交流團讓我感到最難忘的是七月一日,適逢香港回歸十七周年,我們在天安門廣場觀看了升旗儀式。當日我們於凌晨兩時半起床,由於我們只睡了三、四個小時,很多人出發時依然睡眼惺忪,但當我們聽到奏樂和看到軍人進場時,即時感到精神抖擻。在四時四十九分,現場奏起國歌,我們觀看國旗升起,為身為炎黃子孫而感到自豪。

        這次旅程中也曾發生突發事情。第三天晚上,我們原定由北京飛往寧夏的班機因天氣問題取消,需於北京多留一晚。為了乘搭後補航班,我們於第四天凌晨三時半便要起床。雖然大家在集合時仍然充滿睡意,但仍然發揮少訊的團隊精神,很有紀律地遵從指示順利上機,繼續行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景點是寧夏的西夏皇陵。這座皇陵遺址至今仍然保持完好,宏偉的古墓建築反映當時西夏的興盛和強大。令我體會更深的是認識到當年歷史和文化,以及由建國到亡國背後的一些歷史見證。中國歷史源遠流長,期間經歷過不少朝代和不同少數民族的出現或統治,但最後無論是文化、習俗,還是生活習慣也融合一起了。所以西夏是不是真的消失了呢?我覺得或許有一部分已融入現在的中國文化中。

        這次有幸能在交流團裡擔任小組組長,照顧組員和為他們分配工作。這讓我學懂自律和守時,尤其自己身為組長,更要以身作則。這次旅程也加強了我的溝通技巧,讓我有機會發揮領導才能。感謝少訊給我這個難忘的旅程和難得的學習機會。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