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_title_1.jpg

 

元朗區少訊
劉頌恩
深水埗區少訊
鄭巧柔

 

        我們十分期待這次訪問,因為這次警遊實錄的嘉賓是被稱為「藍衣忍者」的警察搜查隊。我們有幸邀請到總督察麥保然(麥Sir)、警長黃惠勇(勇哥)、女警長劉念素(Madam Joe)和警員麥謙朗(阿朗)講解在警察搜查隊中的點滴趣事。

        勇哥告訴我們,「藍衣忍者」這個外號源於以前的制服 - 藍色連身保護衣,加上帽子和眼罩覆蓋以便在搜查期間作保護之用,看起來就像「忍者」。隨著時代轉變,制服也不斷改良,但仍保留了原有的藍色。麥Sir表示,警察搜查隊成立於一九九二年,轄下包括「高空搜查隊」、「密閉場地搜查隊」、「安全檢查隊」及「汽車搜查隊」等,是一支自願兼任的隊伍。隊員需接受專業搜查訓練,當有需要執勤和在大型國際活動或重要官員到訪時,便要一起執行搜查工作,搜查重點包括爆炸品和武器,確保場地安全和活動順利進行。

        隸屬密閉場地搜查隊的阿朗指出,搜查範圍包括一些密閉空間,例如地下水道,沙井和冷氣槽,當中可能有爆炸性氣體、易燃氣體或缺氧,此時密閉場地搜查隊的裝備便份外重要。例如密閉空間一般都較骯髒和危險,因此隊員需要穿上特定的保護裝備以確保安全。他初次搜查密閉空間時也有心理壓力,幸好經過時日洗禮,已經習慣了。

        阿朗又和我們分享了一次印象較深刻的經歷。幾年前馬頭圍道塌樓事件,除了消防員在現場搜救,警察搜查隊亦總動員不分晝夜地協助搜證和為居民找尋證件及重要物品,最終用了四天時間才能完成搜尋工作,替居民和遇難者家屬找出了近600件珍貴及具紀念價值的物品,交還物主。

        Madam Joe告訴我們,每年年初搜查隊都會舉辦遴選面試,條件是要擁有強健的體魄和工作熱誠。初步遴選還包括現場實況測試。Madam Joe又分享了訓練期間的趣事 - 時值炎炎夏天,教官給予的任務是在荒地上搜查爆炸品。由於一般危險品有金屬成份,他們便用金屬探測器搜索,但探測器一直發出警號,他們於是不斷翻開泥土搜索,最後才發現原來地底有條大水管。回頭一看,近十多米路段被他們挖開了,蔚為「奇觀」。

        搜查隊的精密裝備和儀器還包括伸縮鏡、光纖影像播放器和X光機等。此外,他們還有十分重要的拍檔 - 警犬,協助他們搜出爆炸品和毒品。

        麥Sir補充,搜查隊的訓練已獲認可為香港資歷架構的第三級別,即相等於文憑資歷。為進一步提升專業水平,他們亦派隊員往海外接受搜查訓練,包括高空搜查隊隊員到美國峽谷進行高空工作,並與當地人員交流經驗和分享裝備資訊。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