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警隊將致力加強全體人員的環保意識。」
環境報告   

        香港警隊的工作重點之一,是透過教育及推廣活動提高全體人員的環保意識,鼓勵他們參與保護環境。我們透過與有關機構合作,在警隊內推行環保管理制度,藉著制定合適的管理制度,改善警務工作的環保效益,以及遵守有關環保的法例和工作守則。

承諾與管理

        過去一年,我們努力不懈,繼續加強警隊上下的環保意識,並致力透過善用資源與能源、以及減少廢物,以保護環境。設於警察總部的環保管理督導委員會,由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各主要單位的高級文職與紀律人員,負責緊密監察紙張、信封、電力、汽油/柴油及燃氣的耗用情況。

成績

        警隊透過推行資訊系統策略計劃,不斷探索新的意念以提高成本效益,減少用紙。各部門先後將厚重的工作手冊轉換成電子資料庫,不但節省數以百萬計的紙張,更可將廢紙回收循環再用。此外,警隊亦在幾個總務室試行電子存檔系統,並全面實施一系列循環再用的計劃。

        訓練部員工所採取的環保新措施包括在室內靶場裝置空氣清新機,以減少向外釋出有害粒子。刑事部轄下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則為走廊及開放式辦公室更換天花燈,以節省能源。支援部的運輸課為警察車隊引進多項環保措施。此外,水警總區向警輪指揮官發出指示,在行動許可的情況下,警輪於駛至轄下巡邏水域時應關掉一個主引擎,以節省燃油。

        另一方面,策劃及發展部在警隊建築物內亦推行多項環保措施 ,包括在通風管安裝合適的開關活門及時間掣。新警察總部大樓的設計均以現代化、方便使用及實用的概念為主,並選用透光、耐用及節約能源的建築物料。

        二○○二年,黃大仙警區連續第二年奪得香港環保企業獎的綠色辦公室金獎。此項殊榮令人感到鼓舞,不但進一步推動警隊上下投入環保管理工作,同時亦鼓勵其他政府部門持續改善環境。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警隊將繼續尋求各種合乎成本效益的有效途徑,例如積極研究改用石油氣車輛及環保車輛,以提高成本效益,節省能源,並與環境保護署合作,二○○三年為警隊人員安排專題講座,繼續推廣環保意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