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將保持警隊一貫配備精良的專業形象,作好準備,
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
財務、政務及策劃
 

        二○○二年,財務部繼續執行穩健的財務資源管理政策,以加強成本效益,經過一年的努力,成效顯著。來年的工作重點是在二○○六/○七年度達到提高效率、節省開支的整體目標,並繼續下放權力給負責管理財政預算的有關人員。

        政務部在二○○二年的工作目標,是為文職人員建立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架構,使他們積極投入工作,提供支援,協助警隊日常運作。我們成功制訂一系列提高成本效益的服務措施,並促進文職人員的良好關係。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採取靈活應變的方針,全力配合警隊的各項改革,致力提高員工士氣,並確保各部門溝通無間。

        過去一年,策劃及發展部致力推行警隊各項大型建設計劃,包括興建中的新警察總部大樓,工程預期於二○○四年四月竣工。新總部大樓採用智能式設計,以提高效率、方便使用及節省能源為主,同時亦配合警隊的整體發展目標,即透過綜合多項設施以提高效率,並採用智能式樓宇設計概念,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年內,各項大型建設計劃均順利進行,預計工程可如期竣工。

財務部

二○○二/○三年度財政業績

        截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內,警隊總開支預計為123億元,約佔政府該年度總預算的5%。其中薪金及津貼的開支約為108億元,餘款則用於部門開支及非經常帳項,而各類罰款及其他收費預計將帶來約3.75億元的收入。

資源增值計劃

        這項計劃為期三年(二○○○/○一年至二○○二/○三年度),計劃實施後,警隊於二○○二/○三年度共節省2.6億元,成功達致節省2%經常開支的目標。我們在二○○二/○三年度已達到累積節省5%開支的目標。

整筆撥款

        自一九九九/二○○○年度起,警務處已採用「整筆撥款」的方式管理開支,將各個分目的開支歸納在同一運作開支分目內,即在符合既定條件下,無須事先申請批核,便可將分目內的各類開支轉帳。此舉讓警隊在資源管理決策方面更為靈活。截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警隊靈活調撥的部門開支約為7,000萬元。

政務部

文職人員管理

        警隊目前的文職人員編制逾5,600人,負責執行警務以外的工作,提供行政、秘書及技術支援服務,協助警隊運作。

行政措施

        根據政府兩文三語的政策,於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後入職的警察翻譯主任,普通話已不被列入方言津貼的範圍內。在上述日期前入職的警察翻譯主任,亦將於二○○三年十一月一日起停止領取該項津貼。此外,由二○○二年五月一日起,有關領取中國少數方言津貼的規定亦有所修改,津貼額改為以提供方言傳譯的總時數來計算。

        在發展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我們計劃將第一標準薪級的人員納入工作表現評核制度內,現正擬備評核表格及有關指引,新措施可望於二○○三年年中落實。自二○○二年八月起,我們開始接受網上職位申請。首批網上招聘的職位是以非公務員合約聘用的助理資訊科技主任,在430份申請書中,有75%是透過互聯網遞交申請表格。

策劃及發展部

        除新警察總部外,其他建設工程包括在新界沙嶺為警犬隊及警察搜查隊興建的新大樓,預計於二○○三年九月落成。為配合大嶼山竹篙灣迪士尼主題公園興建的新警崗,亦將於二○○四年年底竣工。此外,新界南總區的新總部及行動基地大樓正在興建中,約於二○○五年年底落成。其他總區的總部大樓亦開始進行規劃,而在馬料水的水警港外區及北分區新基地的規劃則已接近完成的階段。

        警署改善計劃於二○○二年年底完成,所有分區警署的報案室及公用地方均煥然一新,設備現代化,可說是警隊不斷提高顧客服務質素的明證。同時,改善更衣室設施及強化資源中心的工程繼續進行,目的是鼓勵警務人員持續發展和進修,是項計劃將於二○○三年年中竣工。警署保安方面,除沿用警署的自動保安系統外,更利用「聰明卡」科技監察人車進出警隊設施,加強保安,亦有助減省人力資源。

        為配合香港特區道路、鐵路設施的發展,警隊正研究加強邊界過關站的管理措施及改善鐵路運輸區的辦公設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