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致力透過終身學習,培養持續專業發展的文化。」

人事及訓練

        二○○二年,人事及訓練部繼續努力不懈,有效管理警隊的人力資源,同時維持警隊一貫的高效率和專業水平,克服各種不同的挑戰。此外,我們亦為有需要的人員提供一系列完善的福利與支援服務。我們為督察至警司級人員制訂以「關鍵才能為本」的績效管理制度,備受員工歡迎。我們將不斷努力,繼往開來,培養警隊上下持續進修的文化,以應付知識型社會帶來的挑戰。

        展望來年,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是發展警察學院,提供優質的警察訓練,培養卓越的人才。此外,人事部亦會就現正進行的「公務員薪酬政策及制度檢討」,向警隊全體人員進一步作廣泛諮詢。為促進警隊管理層與職方協會的良好合作關係,我們現正草擬一套活動計劃,藉此發展與加強雙方的「夥伴文化」。

人事部

        人事部致力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最新技巧及引進嶄新概念,確保各方面獲得持續改善,精益求精。

        年內,我們為初級警務人員制訂一份電腦雙語評核報告表,除加強溝通外,更可協助人員了解個人不足之處及需要接受培訓的範疇。我們亦設有遴選機制,挑選最符合資格的初級警務人員修讀海外與內地的課程,進一步增加他們的晉升和發展機會。此外,我們編制電子紀律手冊及建立紀律個案圖書館,方便警務人員翻查過往的案例和判決紀錄。紀律組亦會在警隊現有的資訊科技與知識管理措施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的發展,以配合前線警務人員在紀律事務的需要。

        為協助警隊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以及羅致具備多元技能的人才擔任警務工作,招募課引進一項初步評審的程序,為所有投考警員的人士安排簡短的面試。此外,透過採用有效的工具搜集及分析數據,人力策劃組能更準確評估未來的人力需求,進一步加強調配人手和管理資源的效能。

諮詢工作

        若要成功及有效地管理警隊,良好的職員關係與健全的諮詢制度極為重要。警隊現時設有三種渠道,分別是初級諮議委員會、高級諮議委員會及警察評議會,供各級人員公開對話。

人事服務

        人事服務科提供廣泛而全面的福利和支援服務,致力改善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的生活質素。二○○二年,駐守六個總區辦事處並曾受專業訓練的警察福利主任,共進行9,198次個案會面、6,096次家訪及醫院探訪,包括處理1,625宗新個案。

        此外,人事服務科亦定期舉行教育活動 ,提倡和諧家庭生活,並為健康欠佳的人員舉辦輔導小組,協助他們及家人克服家庭及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年內,警隊亦面對不斷增加的心理輔導需求,心理服務課全年共進行2,458次輔導面談,較二○○一年的2,341次增加5%。

        年內,兩項警察教育信託基金共頒發775項助學金予警務人員的子女,及39項獎學金予公開考試的優異生,總金額達640萬元。

訓練部

        訓練部一直致力為警隊提供專業培訓,以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所帶來的挑戰。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警務人員可透過各項培訓發展所需的才能,以致能提供與警隊的抱負、目標和價值觀一致的優質服務。

培訓措施

        警隊設有為期三年的培訓計劃,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和發展機會 。二○○二年,共有72名新晉升的警署警長參加一天的國內考察團 ,另有81名初級警務人員及督察修讀中山大學主辦的課程,了解內地執法情況。此外,共有35名初級督察在非政府機構實習,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二○○二年十二月,國際刑警「第十四屆警察學院首長研討會 」於法國里昂舉行,參加者來自世界各地47個國家的代表,而香港更獲委任為大會的主席。是次研討會提供寶貴的機會,讓香港警隊與海外的警察訓練機構進一步發展夥伴合作關係。

警察訓練學校

        警校為所有新入職的警務人員提供基本訓練,以及為初級人員提供進修及晉升訓練。此外,警校亦是新入職交通督導員的培訓中心。年內,644名警務人員接受基本訓練,而4,247名則接受進修訓練。

警察樂隊

        警察樂隊的成員包括一支55人的銀樂隊及一支29人的風笛隊。樂隊在公眾及社區關係活動中擔任重要角色,每年參與超過600項活動。二○○二年十二月,樂隊於警察訓練學校舉行的警察之夜演奏,其精采的表現充分反映警隊的專業水平及其為社區服務的自豪感。

其他培訓活動

        二○○二年,警察訓練學校為國內多個省市及培訓機構的82名公安人員開辦五個每次為期兩周的培訓課程。此外,訓練部人員亦為深圳的公安人員提供戰術培訓課程。年內的工作重點之一,是以網上資料庫形式推出一個名為「法律資訊站」的全新培訓網站,在網上提供最新資訊,當中載有與法律有關的專題及與警務工作相關的資料,目的是強化警隊的知識管理系統。

        偵緝訓練學校為被調派執行刑事調查職務的軍裝警員提供基本偵緝訓練,及為現職的偵緝人員提供高級偵緝訓練,以提高工作效率與專業知識。二○○二年,學校共為385名警務人員和27名來自其他紀律部隊的人員提供基本偵緝訓練。此外,亦為309名警務人員提供高級偵緝訓練,另有332名特別職務隊人員完成基本偵緝訓練課程。

        槍械訓練科負責確保警隊採用的槍械訓練概念及模式符合國際最高標準,同時充分配合所有持槍前線警務人員的工作需要。二○○三年,新一代的武力使用互動訓練電腦系統將在小型訓練靶場全面推行。新系統可就警務人員在不同情況下能否按原則適當地使用武力,提供全面的測試和評核。

        一直以來,警察駕駛學校均致力提供優質的駕駛訓練課程,以配合前線警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的需要。隨著對駕駛訓練的需求日增,警隊亦全面檢討現時的駕駛訓練課程,希望進一步提高課程的效率和效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