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將繼續竭盡所能打擊本地和跨境有組織罪行,
使香港的治安情況保持穩定。」
序言

        香港警隊於二○○二年初訂立工作重點,包括落實各項警務工作目標,以及積極處理國際恐怖活動的威脅。年內,這些計劃均得以貫徹實施,令我深感欣慰。

        雖然本港去年整體罪案數字微升3.9%,但警隊在打擊罪行的各個主要範疇成效顯著,為年內的卓越工作表現奠定基礎。

        在我們的努力下,涉及使用真槍的暴力罪行維持在低水平,而銀行、金飾店及錶行劫案等惹人注目的罪行的數字亦告下降。此外,爆竊案跌至23年來最低水平,嚴重毒品與車輛盜竊罪行亦見減少,因犯罪被捕的青少年人數亦有所下降。

        警隊上下全力執行年初所訂立的三個工作重點,並取得成績,令人鼓舞。首先,就打擊暴力罪行而言,我們在遏止涉及使用槍械和高風險地點發生的罪案方面取得卓越成果。根據過往經驗,這類嚴重罪行往往削弱市民大眾對本港治安及社會穩定的信心。我們能在過去風雲迭變的一年,取得這些成就,實屬難得。

        第二個工作重點是繼續嚴厲打擊販毒、濫用精神藥物及其他毒品。警隊除針對影響本港的毒品罪行外,亦與廣東省及澳門執法機關建立夥伴關係,採取聯合行動及交換情報,打擊有關罪行。我們透過上述策略,檢獲大量毒品及拘捕涉案人士,而涉及濫用精神藥物被捕的青少年人數顯著下降,這個趨勢確實令人振奮;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將竭盡所能,繼續打擊青少年毒品罪行。

        年內第三個工作重點是打擊三合會及其他有組織犯罪活動。警隊一方面進行臥底行動,另一方面藉著與內地執法機關的緊密聯繫,瓦解共54個黑社會集團及凍結8,600萬港元資產,對犯罪集團施以迎頭痛擊。我們將鍥而不捨,繼續遏止三合會及有組織犯罪活動。

        警隊縱然取得上述佳績,年內亦面對不少新問題。國際恐怖主義浪潮及可能席捲全球的恐怖襲擊,已成為市民大眾關注的焦點。印尼峇里島及非洲肯尼亞發生的爆炸事件,再度顯示恐怖襲擊對全球的威脅。

        至於本港方面,持續的經濟不景及一連串社會問題,令市民產生不滿情緒,同時亦觸發新的犯罪模式和罪案趨勢,為警隊帶來新的挑戰。

        有鑑於此,我們將繼續密切注意國際事態對香港的影響、本港社會問題可能對治安構成的威脅,以及罪案方面的最新發展,以期迅速作出回應。

        在這個環境下,警隊為二○○三年訂定一系列工作重點,包括國際及本港社會關注的問題。我為這些工作重點訂立了優先次序及部署回應策略,擬立五項清晰的行動目標。

        首先,我們將繼續嚴厲打擊暴力罪行,特別是涉及使用槍械的罪案。要成功達致這個目標,關鍵在於擁有一支配備優良的精銳隊伍,根據準確的情報採取行動,同時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密切聯繫。

        第二個目標是繼續打擊涉及三合會的暴力罪行。我們會加強情報搜集,和透過與其他地區警方交換情報和緊密合作,以及盡量利用本港法律的優勢,消弭三合會的威脅,剷除他們對社會的影響。

        此外,近年涉及「搵快錢」的罪行引起公眾關注,我將遏止這類罪案列為主要工作目標之一。我們會於這類罪案的黑點作出適當的部署,並與保安和物業管理業界合作,與市民齊心協力,防止這類罪案。

        鑑於恐怖主義持續威脅全球,我們將加強與國際方面的合作,致力反恐工作。雖然現時並無證據顯示本港受到恐怖襲擊的即時威脅,但居安思危,我們將保持高度警覺,經常評估香港面對恐怖襲擊的風險,提升應變能力。

        最後要強調的是我們將繼續採取嚴厲措施,杜絕青少年濫用精神藥物,同時防止和打擊非法入境者及持雙程證的內地人士在本港犯案。由於香港與內地將採取更靈活的旅遊政策,我們有必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展望未來,警隊已為打擊罪行及維持治安這兩個重要範疇訂立清晰明確的方向。但個別機構包括警隊,以至整體香港社會將如何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則仍存在未知之數。近年因政府財政赤字和削減開支帶來的壓力、本港與內地放寬旅遊限制,以及社會普遍瀰漫負面情緒,均可能對香港的法治造成衝擊。我們可以預見,警隊在未來歲月須要面對種種嚴峻考驗。然而 ,從警務工作的角度來說,我有信心香港的治安將保持穩定。市民的支持,加上我們的專業能力和一流裝備,都足以令我們充滿信心,在未來的艱巨日子 ,為維護香港的社會安定作出貢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