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與鄰近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
是有效打擊本地及跨境有組織犯罪活動的關鍵。」

行動

        二○○二年,警隊繼續與市民攜手撲滅罪行。雖然本港去年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年度微升3.9%,總數達75,877宗,但整體罪案情況仍屬平穩,是過去五年來第二位最低的數字。二○○二年,經過多方面的努力,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年內,警隊致力執行三項重點工作,包括打擊涉及使用真槍的暴力罪行、青少年濫用精神藥物及三合會與其他有組織犯罪活動。

        在警隊的努力下,涉及使用真槍的暴力罪行維持於低水平,在高風險地點發生的劫案與爆竊案數字亦有下降,而因濫用精神藥物被捕的青少年人數更減少達24%。近年涉及「搵快錢」的罪案,如街頭行劫、欺詐、搶掠及盜竊亦引起公眾的關注。警隊針對問題的根源,多次採取果斷有效的行動,嚴厲打擊相關罪行。

        警隊繼續保持與鄰近及海外執法機關的緊密聯繫,確保有效打擊日趨全球化的犯罪活動,並透過與內地執法機構合作,多次採取聯合行動及交換情報,成功檢獲大量毒品及拘捕涉案人士。二○○二年三月,警隊主辦的「跨境有組織罪行研討會」,共有逾500名本地及海外的代表出席,就打擊三合會、販毒、清洗黑錢及與電腦相關等罪行分享經驗和交流意見,進一步加強國際間合作。

商業罪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肩負重任,負責調查及打擊嚴重及複雜的商業詐騙、偽冒、偽造及科技罪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處理的嚴重詐騙案數字由二○○一年的79宗跳升至二○○二年的101宗。為針對層壓式騙案,警隊採取全港性行動,發揮有效的阻嚇作用。銀行騙案方面,警隊成功搗破一個大型犯罪集團,拘捕逾40名涉案人士。此外,警隊亦維持與海外執法機關的良好合作,在司法互助及調查支援工作上取得雙邊援助的效益。年內,透過國際間的合作,警隊成功將三名涉嫌詐騙的疑犯引渡返港。

        為配合於二○○二年通過的《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條例》及政府加強對企業管理及金融市場監管的其他措施,警隊致力與不同機構,包括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交易所建立更密切的聯繫。

        面對今日網絡貫通全球的環境,資訊科技罪行瞬間便能跨境越界,入侵世界各地。要有效打擊這類罪行,香港警隊已聯同本地銀行界及海外執法機關,透過跨界別的相互合作,發展一個「二十四小時監察系統」。年內,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科技罪案組獲增撥資源及擴展編制至60人。同年九月,該組的電腦法理鑑證所開始全面運作,可更有效處理及蒐集經由獨立個人電腦或大型電腦網絡檢取的數碼證據,以應付在傳統刑事案件的調查工作中,持續上升借助電腦法理鑑證及重取數碼的支援需求,年內共有超過300部電腦曾接受檢驗。

毒品

        警隊繼續不遺餘力,打擊販賣及濫用精神藥物的罪行,有效遏止問題惡化。與二○○一年比較,因涉及精神藥物被捕的青少年人數減少達24%,而因涉及海洛英被捕的人士亦下降約8%。

        在處理區內的毒品問題上,警隊充分利用現時與內地及澳門執法機關的聯繫,合力打擊有關罪行,並透過聯合掃蕩行動檢獲大批毒品,阻止毒品流入社會。在國際層面,毒品調查科亦在多項跨境販毒偵緝任務中擔當重要角色。

        同時,警隊亦致力追查毒販的財富,並凍結及充公其收益。藉與海外執法機關的緊密合作,毒品調查科全力追緝毒販,使他們無處安身,亦無法收藏從販毒中獲取的金錢利益。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

        年內,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根據情報主動出擊,成功瓦解三個持械匪幫及檢獲四支手槍,粉碎匪徒的犯罪陰謀。該科在連串秘密偵查行動中亦拘捕113名三合會的活躍成員,其中包括在一次幫派談判中拘捕17名三合會高層核心成員,以及在一次「晒馬」事件中拘捕121名三合會成員。被捕人士被控106項涉及多類不法活動的罪名。

        此外,警隊致力打擊屬於三合會及有組織犯罪集團主要收入來源的犯罪活動。二○○二年五月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展開「火百合行動」,針對跨界賣淫集團採取行動。在廣東省公安廳及澳門警方的全力協助下,集團首腦落網,該集團157名成員及120名娼妓被捕。在警隊的大力掃蕩下,三合會的非法賭搏活動大受打擊。該科人員繼續執行反非法賭波的「戈壁行動」,成功搗破74間外圍投注場所,拘捕131名非法收受波纜人士及檢獲面值5,900萬元的波纜。該科人員經長時間的調查後,年內共瓦解五個高利貸集團及拘捕60名成員,嚴厲打擊高利貸及相關罪行。

        年內,因應警隊的連串行動,法庭下令充公1,050萬元犯罪得益及凍結總值逾1.11億元資產,以待案件審結後再由法庭裁決。這成果反映警隊全面打擊三合會活動和相關有組織罪行的決心,除致力殲滅其非法活動外,更充公其從犯罪活動中取得的收益。

刑事情報

        根據刑事情報科提供有效情報,警隊部署連串行動,成功將涉及使用槍械和三合會活動的犯罪集團,特別是跨界及跨境的犯罪組織繩之於法。年內,刑事情報科積極參與瓦解一個大型跨界賣淫集團,並制定策略,分階段打擊涉及世界盃足球賽的非法賭波活動。這次反賭波行動歷時數月,期間獲得內地、澳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執法機關的通力合作。

防止罪案

        防止罪案科因應不同專業界別的需要,透過提供有關保安的免費諮詢服務,推廣各行業的自我保護原則。年內,上述策略最為顯著的成功例子,就是解款公司運用新科技的保安措施,有效減少被劫數字。其他有效措施包括使用流動展覽車與機靈先生,向公眾宣傳家居安全及保護兒童免受侵害的意識。此外,與保安業界的共同合作下,警鐘誤鳴的情況持續下降,年內共節省逾7,000個警員工時。

聯絡事務

        聯絡事務科擔當協調中心的角色,處理來自各地警察部門及各國駐港領事館有關警務工作的查詢。轄下的聯絡組則負責與內地公安機關聯絡。自一九九○年至今,內地已先後把223名通緝犯、168輛失車及116個報失貨櫃交還本港。

        該科轄下國際刑警組代表香港警隊作為中國國家中心局在國際刑警組織(通稱國際刑警)的支部。香港警隊借調了一名人員在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轄下的專責小組工作。

法證支援服務

        年內,鑑證科繼續為警隊及其他執法機關提供優質法證科學支援服務。這方面工作的成功,實有賴罪案現場課人員發揮高度效率,他們於接報後四十五分鐘內抵達案發現場的比率高達89%。此外,鑑證科亦利用先進科技在罪案現場和化驗室蒐集及檢驗證物,配合電腦輔助指紋鑑證系統,協助前線人員成功鑑定1,733名涉及1,571宗罪案的疑犯。

        根據二○○一年七月一日通過的法例,鑑證科亦須管轄一隊經政府化驗所培訓及認可的專業人員全日24小時候命,負責在罪案現場及疑犯身上收集脫氧核糖核酸樣本。

        軍械法證科為警隊及其他紀律部隊提供的服務質素不斷提高,並在涉及軍械的罪案調查工作中擔當重要角色。該科現為美國罪案實驗所所長協會的正式會員,並與內地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鑑證所合作,偵查涉及使用槍械的跨界罪行。

警察機動部隊

        警察機動部隊直屬警務處處長,各成員均需接受專門訓練,以便能迅速回應及處理突發的內部保安事件。年內,香港舉辦多項大型國際活動,如「第十六屆世界會計師大會」及「福布斯全球行政總裁會議」,憑藉機動部隊在人群管理方面的專長和經驗,各項活動均得以圓滿舉行。此外,政府為測試各部門對模擬恐怖襲擊、重大事故和災難的應變及協調能力,年內舉行多次演習,警察機動部隊均有參與其中。

        警察機動部隊經常與海外對口部門交流經驗,汲取新的警務技巧及認識先進設備。二○○二年,警察機動部隊的培訓人員曾往馬來西亞、澳洲、英國、美國及加拿大的警隊單位進行考察。

爆炸品處理

        爆炸品處理課負責處理所有涉及爆炸品的案件。二○○二年,該課成功執行186項任務,包括處理二次大戰時遺下的爆炸品、自製爆炸裝置及炭疽菌虛報案件。由於職務涉及應付恐怖活動,該課特別注重人員的培訓及發展,並積極推行海外反恐培訓交流計劃。年內,英、美兩國亦曾派員到港,參與該課舉行的反恐爆炸品處理演習。由此可見,該課已成為全球其中一支出色的專業隊伍。

反恐怖活動

        警隊為防範恐怖活動,除與國際刑警及海外執法機關加強情報交流外,更採取多項保安措施,並保護可能受威脅的建築物,旨在消除公眾的疑慮。二○○一年年底,警隊成立工作小組,檢討各項有關恐怖襲擊的應變計劃。其後警隊制訂及頒布一套行動指引,包括製作培訓短片,介紹各種可能出現的恐怖襲擊及應變方法,並購置核生化保護衣物,分派予前線單位使用。年內,警隊曾參與於四月舉行的政府跨部門核生化與輻射演習,以及於十二月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的反恐演習。透過這兩項大型演習,警隊可以不斷測試及檢討各項應變計劃,並積極作出改善。

非法入境

        警隊肩負海陸邊界堵截非法入境的重要工作。自一九九三年起,非法入境者的人數持續下降,至二○○二年更出現明顯跌幅。年內,警方積極蒐集情報,並採取有效行動,共拘捕5,362名非法入境者,較去年減少36%。為遏止非法入境活動,警隊除繼續與廣東省邊防局保持緊密聯繫外,更進一步採取嚴厲措施,派駐兩艘行動躉船於后海灣,並在邊界安裝新型的圍網保護系統以偵察非法入境者。

行動支援

        策劃行動課負責協調有關槍械、裝備、制服及行動程序等政策,務求提高前線人員的行動效率及加強他們的人身安全。二○○二年,警隊全面檢討制服,並由機場警區、地下鐵路警區,以及港島總區衝鋒隊和交通部的人員率先試穿新制服。至於配備流動無線電話以提升通訊效率措施,繼二○○一年試驗計劃成功後,警區巡邏人員年內獲分配有關裝備。

運輸

        年內,警隊引進新型號巡邏車分配予衝鋒隊執行職務,其車箱設計運用工效學原理,使乘客安全要求及廢氣排放量均符合歐洲共同體的最新標準。此外,各總區亦已配備新的總區巡邏及指揮車,新車除電源供應持續不斷,可供長時間行動使用外,並顯著改善人員的職業安全。

交通

        二○○二年,香港仍是全球車輛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每公里公路有308輛汽車行駛。年內,登記車輛的數目亦增至593,551輛,大部分為私家車,平均每月增幅為312輛。維持交通暢順及減少意外,仍是交通警務人員的一大挑戰。

        年內的交通意外總數較前一年輕微下降。雖然交通意外傷亡數字微升,但死亡人數(半數為行人)卻錄得43年來最低的紀錄。為進一步減少交通意外及提高市民的道路安全意識,警隊除繼續採取嚴厲措施,打擊涉及不良駕駛態度的罪行外,更舉辦了多項道路安全推廣活動。二○○二年十一月,道路安全議會的網站(www.roadsafety.gov.hk)正式啟用,為市民提供網上一站式的道路安全資訊服務。

        此外,為加強司機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及阻嚇司機衝紅燈或超速駕駛,年內除政府就規管適當使用車頭燈及危險警告燈進行立法外,警方亦分別在交通意外黑點裝上12部衝紅燈攝影機及八部偵察車速攝影機,以及為47輛警車配備攝錄系統,協助人員蒐集超速駕駛及不良駕駛態度的罪證。

        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科負責處理涉及交通傳票及定額罰款的檢控工作。二○○二年,交通違例案件總數較去年下跌12%。因應參與研究新市鎮發展、大型道路與鐵路系統計劃、城市規劃建議及長遠公共交通網研究對交通運輸帶來的影響,年內交通管理科的工作亦非常繁重。

牌照

        為提高市民對槍械及彈藥的安全意識,警察牌照課於二○○二年實行由軍械法證科分期重檢900支曾獲批准用於電影業的改裝手槍,以決定該批槍械是否仍然適用於電影拍攝工作。

        為確保保安及護衛服務從業員的專業操守,凡有理由相信申請人或持證人不適合持有保安人員許可證,牌照課均會拒絕其申請或撤銷其持有的許可證。現時仍然生效的許可證約有204,000個。年內,警察牌照課共拒絕約600個申請及撤銷500個許可證。

        二○○二年十二月,新修訂的《按摩院條例》放寬對合法按摩行業的規管,警隊為方便正當經營的按摩院順利營業,聯同其他有關部門相應推行多項措施配合。此外,新推出的《卡拉OK場所條例草案》,設定發牌制度,旨在加強卡拉OK場所的防火措施及公眾安全。多個政府部門進行商討,建議修訂《公眾娛樂場所條例》條文,以回應市民就狂野派對公眾秩序及安全影響的關注。

公共關係

        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要是向市民和傳媒介紹警隊工作,建立良好的警民關係,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各區的警民關係主任與各政府部門和社區組織緊密合作,推廣警隊的優質服務。年內,警隊中學聯絡主任計劃和少年警訊計劃繼續擔當警隊與青少年之間的橋樑。截至年底,少年警訊會員共有149,633人。

        警務處與香港電台電視部聯合製作廣東話版的「警訊」及英語版的「警隊報告」,每周於中、英文電視台分別播映30分鐘及五分鐘。該兩個節目的收視率一直維持於高水平,備受觀眾歡迎。

        警隊設置的熱線電話及罪案資料郵柬為市民舉報罪案提供簡便途徑。年內,警方新增方便的士司機提供罪案資料和情報的舉報熱線3111 3366。截至年底,警方共接獲13,372宗熱線電話舉報(不包括致電999)及2,332份罪案資料郵柬,並藉此拘捕204名疑犯。此外,警務處與香港總商會分別於六月和十二月合辦好市民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以表揚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

        警察公共關係科為本地及海外傳媒提供全日24小時有關警務工作的資訊。年內,政府新聞處借調至警察公共關係科的人員共處理297,470宗傳媒查詢、發放3,576篇新聞稿、舉行246個記者會和簡布會,並前赴302個案發及事故現場協助傳媒採訪。

        此外,警察公共關係科的新聞主任亦聯同政府新聞處、其他政府部門及撲滅罪行委員會,攜手策劃及推行二○○二/○三年度,分別以「防止青少年店舖盜竊」及「防止家居爆竊」為主題的撲滅罪行宣傳運動。

        年內,警務處推出「終身承諾、忠誠、無懼 — 決心使香港成為最安全的城市」為主題的二○○二/○三年度警察招募及宣傳運動,藉此吸納優秀人才投身警隊。

        警察公共關係科派員出席十月底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警察公共關係論壇,與來自內地、澳門和南韓執法機關逾60名代表交流經驗。會上,香港代表介紹警隊在促進警民關係及爭取公眾支持警隊維持治安方面的成績,獲得與會人士熱烈反應。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現有來自各行各業的成員4,375人,他們須定期接受完備的訓練,以及協助正規人員在人群管理、高危地點駐守及巡邏的工作。現時,香港輔助警察隊藉輔警支援科的協調功能,使輔警在行政、管理及培訓工作上完全融入正規警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