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我們定當竭盡所能, 繼續維持香港社會的安定繁榮。」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二○○二年,六個總區繼續履行其主要職務,貫徹各個策略行動目標:展示前線警力,加強軍裝警務人員巡邏,根據準確的情報採取行動,並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隊當前的首要任務包括嚴厲打擊暴力罪案,全力遏止本地與跨境有組織犯罪活動,以及青少年濫用精神藥物的問題。

        香港的整體罪案率與世界各大主要都市相比繼續維持在低水平。各總區在打擊毒品、三合會活動、「搵快錢」罪行、高風險地點發生的劫案、青少年罪案和涉及使用槍械的暴力罪案等方面均成效顯著。廣大市民不但對警隊工作提供支持,並與我們攜手維護法紀,令警隊深感鼓舞。

        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在市民的支持和協助下,繼續採取果斷、積極與快速應變的措施,維持香港社會的法治。

港島總區

        二○○二年,港島總區的整體罪案數字輕微上升2%,但暴力罪案數字則下降,而搶劫及爆竊等罪案更為過去五年的新低,整體的青少年罪案亦較二○○一年大幅減少23.4%。

        港島總區嚴厲打擊三合會的執法行動繼續取得成效。年內涉及三合會的罪案總數較二○○一年減少達23%,此外,在打擊濫用精神藥物的行動中成功拘捕466人,並檢獲超過2.1公斤氯胺酮及2,950粒搖頭丸。

        港島總區分別透過道路安全教育、違例交通檢控及道路重新策劃等措施,成功使涉及人命傷亡與車輛受損的意外個案減少。總區推行「交通黑點行動自主計劃」,令整體的交通意外舉報數字減少3.4%,而在二○○二年四月推出的「道路安全流動教室」,即時為在各交通黑點觸犯交通條例的人士進行現場教育,確是執法行動以外的一項有效措施。

        港島總區的另一項重要任務,是維持公眾秩序及執行人群管理工作,年內先後處理了266個公眾集會,395次公眾遊行及1,106項人群管理事件。同期,總區亦在多個大型國際會議及展覽會中擔任重要的角色,確保有關活動能圓滿舉行,包括「福布斯全球行政總裁會議」、「國際航空貨運會議暨博覽會」及「第十六屆世界會計師大會」。

東九龍總區

        二○○二年,東九龍總區展開一連串打擊三合會的行動,主要針對三合會招收會員活動,防止其滲入學校及影響青少年,行動中共拘捕388人。在嚴厲的執法措施下,區內的嚴重罪案數字得以維持在極低水平,當中使用類似手槍物體的劫案驟降33%,而因干犯毒品罪行而被拘捕的青少年亦大幅減少38%。

        為對付區內青少年濫用精神藥物的問題,東九龍總區先後派遣臥底探員深入狂野派對暗中監視目標人物,並成功偵破多宗販賣毒品的案件。為協助青少年遠離罪行,防止他們誤入歧途,總區積極推行多項與防止青少年罪行有關的計劃,包括秀茂坪警區的「秀才計劃」、黃大仙警區的「陽光計劃」及觀塘警區的「明燈計劃」。

        地鐵將軍澳支線的正式落成啟用,亦為總區帶來新的挑戰。由於地鐵油塘站座落於將軍澳墳場附近,大量的掃墓人士在重陽節期間經該站前往掃墓,由總區及地下鐵路公司共同制訂的車站控制計劃,對人潮管制及鐵路運作具顯著成效。地下鐵路警區在二○○二年七月更榮獲地下鐵路公司頒贈車務控制中心金蘋果獎,以表彰其效率。

        年內,東九龍總區引進多項措施以節省資源及能源,推動廢物循環再用及在警署內推行無煙辦公室計劃。黃大仙警區自二○○一年開始便積極推行環保措施,並在「二○○二年香港環保企業獎」中奪得「環保辦公室金獎(大型機構)」。

西九龍總區

        西九龍總區在二○○二年的整體罪案數字錄得輕微上升。為配合警隊的行動目標,總區展開一連串行動以打擊涉嫌使用槍械犯案的人士或集團。年內,在各項執法行動中共拘捕12人,並搜獲四支半自動手槍、一支鳥槍及28發子彈。

        鑑於總區內娛樂場所林立,總區亦全面展開打擊非法毒品活動的行動,年內的掃毒行動成功率達89%,搜獲的毒品以海洛英為主。區內年輕人濫用精神藥物的問題仍然普遍,年內共有745名未滿21歲人士因觸犯毒品相關罪行而被拘捕。為防止問題惡化,總區繼續集中力量對付毒品供應商及拆家(分銷商),並在被認定為該等活動的黑點進行「喬裝買家」的反毒行動。

        二○○二年,旺角及深水區的色情案件宗數佔總區同類罪案數字的絕大部分,而在被捕的娼妓中,持雙程證者由二○○一年的55%上升至二○○二年的73%。總區亦就此展開一連串包括「火百合」、「藍鳥」及「Yardmaster」等掃黃行動,以遏止內地娼妓在區內的非法活動。

        解決青少年犯罪問題仍是總區的重點工作。總區積極與多個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緊密合作,聯手改善有關問題,並取得成果:二○○二年因犯罪而被拘捕的少年和青年人較二○○一年分別減少27%及10%。

        年內,總區涉及三合會的罪案共有681宗,較二○○一年上升24%。總區已經全面制訂一套打擊三合會的新策略,並已向區內各行動單位頒布,亦向市民公布所有成功的行動及個別案件的消息,讓公眾了解總區對打擊三合會活動的決心。

新界北總區

        新界北總區在年內的整體罪案數字隨本港的整體趨勢上升,其中主要涉及與財物失竊有關的罪案激增。但在嚴厲的執法行動下,整體暴力罪案數字錄得輕微下降,而總區持續實施的反汽車罪案策略,亦成功減少此類罪案數字。

        在二○○二年年底,總區特別針對黑社會涉及二○○三年度鄉郊選舉活動而採取策略性行動,確保選舉在公平的情況下順利舉行。總區根據情報及透過臥底蒐證採取行動,成功瓦解一個三合會組織的主要勢力,並搗破一個毒品分銷中心。

        邊界圍網改善工程在四月完成,而負責邊界保安的警務人員已接受嚴謹的培訓,熟習最新科技設施的應用。新屋嶺拘留中心的大型翻新工程亦已接近完峻,稍後將可為等候遣返內地的非法入境者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羈留設施。

        總區在年內共檢控14名觸犯非法賽車及相關罪行的人士,數字較前年大幅上升。為採用最安全的方法對付非法賽車活動,總區全面加強情報蒐集工作,並針對目標人物及地點加強執法行動。在其他警隊單位及相關政府部門的全力協助與支援下,執法行動取得更大的成效。

新界南總區

        新界南總區於年內錄得12,109宗罪案,較二○○一年輕微上升,但仍屬該總區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錄得的第三低數字。總區致力調查及檢控三合會分子及毒販,以減低其對社區的不良影響,有助遏止同類罪案發生。

        在青少年罪案方面,二○○二年的罪案數字為總區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的最低水平,其中有賴由二○○一年年底開始推行的「 中學聯絡主任計劃」、持續的反青少年罪行宣傳活動、有效的臥底執法行動,以打擊區內三合會對學生的影響,以及針對濫用精神藥物等行動。

        總區在年內亦執行多項重要的保安任務,包括保護經香港國際機場訪港的世界知名政經人士。當中最為觸目者包括在六月底至七月初蒞臨本港出席「香港特區成立五周年慶典」的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及於十一月出席「第十六屆世界會計師大會」的總理朱鎔基。

        在二○○二年三月至十月期間,總區在荃灣區秘密展開一連串反三合會及反毒品行動,共拘捕60名三合會成員及90名有三合會背景的毒販,並在葵青警區展開一個為期四個月的臥底行動,以打擊三合會在的士高向青少年兜售精神藥物。該項行動成功瓦解由三合會操控的販毒活動,並拘捕11名涉案人士。

        為配合區內公路及鐵路網絡的不斷擴展,包括新落成的西鐵及東鐵支線,總區在年內進一步加強交通人員在基礎建設計劃及執行交通法例上的工作。由於二○○二年的交通意外較二○○一年出現上升的趨勢,因此總區特別在交通黑點採取高調及公開的執法行動,以發揮阻嚇作用,同時以最新的速度攝影機,令超速車輛無所遁形,並向大量違例者作出「非截停」票控。

        繼美國發生「911事件」後,機場警區管理層肩負更艱巨的任務,除增加當值人員以加強機場保安外,亦須提高對恐怖襲擊的警覺和維持機場人員及旅客的安全和信心。總區與機場當局同心協力,全面鞏固機場範圍的保安,並制訂更周全的應變計劃以提升應變能力,令公眾安全獲得最大的保障。在最近兩次大規模的演習中,機場面對空難及恐怖襲擊事故後的應變能力受到測試,尤以後者於峇里島爆炸事件發生後及中東局勢日益緊張的情況下顯得更為重要。

水警總區

        水警總區年內致力打擊有預謀及高度組織的跨界走私罪案與非法入境活動。成功的打擊行動有賴內部及跨部門的緊密聯繫,透過情報蒐集,然後再由小艇隊的快速追截艇對涉案船隻或人士進行截查及拘捕。行動中經常檢獲包括電腦零件及其他電子產品等高價走私貨品,而總區在打擊由集團操控的貨櫃走私活動方面亦取得顯著的成果。

        總區繼續推行警輪更新及升級計劃,除兩艘「健警」系巡邏警輪率先啟用外,預期另外兩艘亦將於二○○四年年初投入服務,而現時兩艘配備優良設施的躉船已在后海灣駐守,協助打擊區內的走私活動。

        在二○○二年啟用的「自動船隻位置顯示」及「無線文書」系統,顯著加強水警總區的通訊設施,該系統並榮獲「地面集群無線電系統」世界研討會頒發「最具創意服務大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