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警隊致力推行優良的管理制度, 並提供高質素服務,成效顯著。」

監管處

        為應付警隊日益繁複的需求,監管處時刻留意及引進與警務工作相關的先進科技。過去一年,警隊規劃及發展多項新計劃,成績美滿,繼續在全球執法機關中享有領導地位。此外,我們亦不斷推陳出新,落實新措施和計劃,以提升警隊的服務水平。其中包括研究設立優質服務獎的模式與機制,希望藉舉辦優質服務獎勵計劃,推廣及加強警隊內部的優質服務文化。

        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革新系統,迎接各項新的挑戰,包括竭力打擊各類本地及跨境集團罪案。此外,我們亦會採取多項措施,進一步推廣優質服務文化,鼓勵各級人員效法。為延續優質服務文化,警隊將籌辦第四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推動全體人員參與,加強個人專業操守,共同實踐專業理想。

資訊系統部

        一如既往,警隊非常重視採用先進科技,以提高行動與管理效率,改善溝通及發展知識型管理制度。透過改善用戶和項目管理,我們與用者緊密合作。年內,警隊已制訂計劃,按部就班更換電腦硬件,確保在瞬息萬變的科技環境下保持優勢。

資訊科技

        警隊的電腦系統經過不斷的改良與發展,不但增強警隊資訊和情報的交流,而且將工序簡化,提高執法行動的效能。現時,前線警務人員亦可於日常工作中取得最新資訊,協助執勤。警隊內部和對外的網頁均載有大量資訊,用者只須按動滑鼠,便可看到有關通緝犯、失蹤人士、罪案趨勢的資訊、要求協助提供資料的呼籲,以及其他專業知識。此外,警察電子郵件網絡是警隊通訊系統重要的一環,各個單位及警務人員可透過網絡連繫,合力遏止罪案發生。

        為應付二○○二年激增的電腦罪案,科技罪案調查組已配備先進的電腦設施,以加強偵緝能力。在文書支援服務方面,警隊發展的電子存檔系統,有助精簡行政程序,提高辦公室效率。其他政府部門亦對新系統予以好評。

通訊

        新警察總部大樓第三期工程將會安裝先進的電纜系統,包括光纖電纜、最新的無屏蔽雙扭線及電纜管理副系統。新系統可傳送通訊及資訊系統的數據,並設有話音、影象、傳真及多媒體培訓資訊。

        在水警總區現有的全歐集群無線電標準系統平台上,警隊先後為刑事情報科及毒品調查科增設完全加密的無線電系統,並已開始啟用。新系統使上述兩個部門在平台上各自擁有一個完全獨立於其他用者的虛擬網絡。

        二○○二年二月,警隊就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向全球公開招標。這個系統適用於緊急服務,並設有完全加密數碼的全歐集群無線電標準系統平台,採用尖端通訊及電腦科技傳送話音及數據。

服務質素監察部

        警隊推行的顧客服務改善計劃,成效顯著。警署的公用地方與員工設施均煥然一新,改善計劃於二○○二年完成,除中區及羅湖外,各區警署的改善工程均已竣工。

        由香港大學於二○○二年獨立進行的「顧客滿意程度調查」,結果亦令人鼓舞。有80%的受訪者對警隊整體服務水平,表示十分滿意或滿意,比率較二○○○年上升4%。

        一直以來,警隊均努力不懈推行優質服務,更於公務員事務局在二○○二年主辦的公務員顧客服務獎勵計劃中,獲得最佳公眾形象銀獎。

        為保存及善用警隊多年來累積的知識,警隊於年內開始全面推行知識管理系統。為使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隊將繼續參考著名學府及海外執法機關有關警務工作的研究,從中汲取最新的知識,與時並進。

投訴及內部調查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由投訴警察課和內部調查課組成。投訴警察課負責調查市民對警隊人員的投訴。所有調查工作均交由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警監會)覆核。警監會是獨立團體,成員均為行政長官委任的非警隊人員。

        為加強警監會的監察功能,由一九九九年九月起,警監會觀察員計劃擴展至循簡易程序處理的投訴,而警監會特委觀察員的人數亦於二○○二年增至63名。

        年內,警隊共接獲3,833宗市民的投訴,較二○○一年增加約18%。大部分投訴均與「疏忽職守」或「行為不檢/行為不當」有關。在警監會批簽通過的6,213宗指控中,約41%被列為「撤回」、「無法追查」或「終止調查」,另約27%屬性質輕微的投訴,則得以循簡易程序解決。經全面調查屬實的投訴佔13%,導致21名警務人員遭受紀律處分。

        內部調查課負責就警務人員的工作審研其督導人員的責任,並對因其他政府機關調查而揭發的警務人員違紀及其他不當行為,展開調查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