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 English ]

 
跨境有組織罪行研討會
二○○二年三月十八至二十一日
 

         來自33個國家及地區約500名代表,出席由二○○二年三月十八日起一連四天假本港舉行的研討會。大會以「與世界接軌─跨境有組織罪行研討會」為題,是香港警隊首次舉辦的國際大型會議。參加研討會的人士來自137個機構,包括執法機構的高層人員、律師、銀行及金融界的行政人員、學者及其他專家。

        大會專題演講嘉賓包括國際刑警秘書長羅秉義、中國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張新楓、英國警務監察總長布宏輝、加拿大皇家騎警處長辛德廉、澳洲聯邦警察處長祁彥廷、新加坡警察總監邱文暉、美國聯邦調查局助理局長伊定安及英國威爾斯加的夫大學犯罪學教授利偉賢。

        除警務處處長曾蔭培外,出席研討會的本港主要代表包括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及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

        大會共設十二個小組討論環節,就電腦罪行、清洗黑錢、販毒活動的趨勢以及三合會罪行四個主要範疇,探討有關問題的背景、規模和範圍,並研究發展長遠策略及合作計劃,以有效打擊上述罪行。此外,與會者亦前往參觀葵涌貨櫃碼頭及青馬大橋,並到將軍澳觀看由警察小艇隊及特警隊示範的反走私行動。

        處長曾蔭培於開幕禮致辭時指出,跨境有組織罪行正對全球社會構成重大的威脅。

        「這些罪行往往牽涉數以十億元的財富,而犯罪分子不會錯過任何一個機會或漏洞。由於跨境有組織罪行漠視國家及地區的司法權,亦不理會一切打擊其活動的規限,執法人員應放遠目光,從宏觀的角度思考問題。個別的案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背後隱藏著重大的陰謀。如果執法機關只是獨立地處理個別的罪案,忽視箇中的關連和含義,便可能錯失偵破嚴重罪行的機會,讓罪犯逍遙法外。跨境有組織罪行往往超越我們平常的界限,因此我們必須衷誠合作,致力遏止有關罪案。」

        處長總結時列出四個打擊跨境有組織罪行的要點:避免互相指摘及就誰應為錯誤負責的問題爭論不休;尊重彼此的專長和短處,並在處理案件時經常考慮對其他地區的影響;隨時準備交流彼此的專業技術及器材;以及積極加強交換情報及調查工作的資料,並增加面對面接觸的機會。

        在致閉幕辭時,處長表示這次為期四天的研討會取得美滿的成果。「我們藉此機會互相學習,並從中獲得不少啟發。最重要的是,我相信今次的交流有助我們彼此建立互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