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二〇二〇年元旦晚上是二十三岁的警员何思骏无法忘记的一夜。当时黑暴肆虐,他与女同袍被派到旺角作便衣巡逻,并向上级汇报暴徒的行踪。


晚上十一时许,二人跟踪一批暴徒到金鸡广场附近时被发现,他们只好急步离开,但暴徒仍穷追不舍。何思骏是长跑好手,他本来有把握能摆脱暴徒,但考虑到女同袍的安全,便让她先行离开以寻求支援,而他则掏出警棍,向暴徒表明身分。


因暴徒人数众多,何思骏被围殴至倒卧地上、头部受创,暴徒更对他拳打脚踢,甚至以膝盖压在他的颈上。他表示:「当时我有想过自己会死,但脑海浮现了爸爸的说话,他亦是警务人员,经常提醒我警察的天职是维护法纪。这个信念驱使我拼命捉住压向我颈部的暴徒。」


何思骏被袭击了接近一分钟。当听到暴徒大喊:「走啦!有警察啊!」,他便知道援兵将至,于是用力拉着对方的大腿,同袍赶到后将涉案的十九岁青年拘捕。何思骏则因力竭筋疲而晕倒,被送往医院救治,检查后发现他颅内出血及脑震荡。


然而,何思骏身体上的痛楚远不及心理上的痛。他遇袭的消息曝光后,同学群组内昔日的好友侮辱他,其家人更被起底及欺凌。因此,他有一段时间不愿意阅读相关报道,也不想途经案发现场。


幸好,何思骏透过与警察心理服务课的专家倾谈,并凭着宗教信仰成功走出阴霾。「宗教让我学会宽恕。我明白有朋友会离开我,亦有朋友支持我,例如爆爆Sir,他是我从小到大的街坊和长跑队友,我们先后加入警队。」没料到的是,在何思骏遇袭后七个月,爆爆Sir执勤时亦被暴徒用刀插伤。


这对兄弟今年一同获行政长官颁授勋衔,何思骏获颁铜英勇勋章,爆爆Sir则获颁银英勇勋章。何思骏现被调派至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准备迎接更多新挑战。他指是次获授勋衔让他备受鼓舞,他会继续坚守岗位、维护法纪。


警员何思骏现被调派至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准备迎接新挑战。
警员何思骏现被调派至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准备迎接新挑战。
何思骏当日在旺角被众多暴徒袭击,但他仍坚守岗位、维护法纪。
何思骏当日在旺角被众多暴徒袭击,但他仍坚守岗位、维护法纪。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廷森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九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19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