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服務香港警隊接近三十二年的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郭蔭庶,在退下火線前接受《警聲》專訪,分享從警以來的難忘經歷和挑戰。一名考生的答案,令他深有所感;反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事件,讓他最為痛心;出席聯合國會議時,以堅定的眼神與言詞,澄清失實的「警暴」指控,成為香港警隊全方位止暴制亂的精彩一幕。


郭Sir自小立志投身警隊,希望幫助社會儆惡懲奸。除了行動指揮和刑事調查工作,他亦曾經擔任警察學院基礎訓練中心主管,致力為警隊選賢任能、作育英才,任重而道遠。其間,郭Sir親自參與見習督察的遴選面試,從芸芸考生中,挑選具有領導才能及對社會有使命感的有志之士加入警隊。


每次面試時,郭Sir都會問考生想當警察的原因,其中有一名考生的答案令他印象深刻。該名考生說:「當我們穿着制服在街上巡邏的時候,所有市民遇到的難題,都是我們的難題,由我們去解決。」郭Sir認為這考生的答案正好反映警察工作的意義。


他說:「其實市民希望警察幫忙的時候,儘管是一句說話、一個解釋、扶他一把,甚或只要在他身邊,就已經足夠。我們無辦法知道警察防止了多少悲劇或罪案,但肯定的是,因為警察的出現,每天在街上巡邏,確實令到不少罪案或悲劇沒有發生。警察這份工作正正就是『小角色,大意義』的真實寫照,只要用心,我們每日都有機會幫助他人,既有意義,亦帶來工作滿足感及自豪感。」


二〇一九年三月,郭Sir榮升副處長(管理),未料履新三個月後便發生反修例風波,亂港分子以「警暴」惡意抹黑警隊並對警務人員「起底」。他眼見警隊合法性備受質疑,所以把握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的機會,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發言澄清失實指控,道出「黑暴」挾持香港的真相。這番言論大快人心,成為止暴制亂轉捩點之一,「不辱使命,超額完成」是國家給予其發言的評價,令郭Sir感到十分光榮。


卸下戎裝,郭Sir形容自己是圓滿完成警察生涯,他感謝警隊多年的栽培,並鼓勵有志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治安的年輕人投身警隊,因為「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


最後,郭Sir勉勵同袍,在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這關鍵時刻,要肩負起警察的使命,維持香港的治安,令社會穩定,從而使中西薈萃的香港在國家發展的歷程上,發揮好橋樑的角色,讓世界增加對祖國的了解及認同。


副處長(管理)郭蔭庶在第四十三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言。
副處長(管理)郭蔭庶在第四十三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言。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五月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20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