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多啲挑戰站

 

 

國家安全小知識

國家安全與《基本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軌道上進行。 《基本法》序言部分指出其立法目的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七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其中兩類與《香港國安法》禁止的行為是相同的: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中的表述是「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國安法》中的表述是「顛覆國家政權」。 《香港國安法》不是取代《基本法》,而是對《基本法》的必要補充和完善發展。

[香港國安法]網上展覽

想加深對《香港國安法》立法背景、重要性及其意義的認識,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嗎?

《香港國安法》頒布兩周年,保安局更推出網上展覽,歡迎大家到 https://nslexhibition.hk 了解更多。

1. 問答遊戲

  • 問: 《香港國安法》屬全國性法律,已列入《基本法》哪個部分使其可在香港實施生效?

2. 全民機警 Photo Hunt

  • 請在圖中找出那四件是警察的裝備

讀者可以電郵方式,將兩個小遊戲的答案連同會員全名、會員號碼及聯絡電話,於2023年6月14日前電郵至jpc@police.gov.hk,並註明「識多啲挑戰站」,答案將於下一期月刊公布。活動將以抽籤形式抽出20 名提交正確答案的會員,每名得獎會員將獲百貨公司禮券。

上期答案

國家安全小知識
  • 問:問: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基本法》第五條提及的「五十年不變」是指什麼?

  • 答: 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全民機警 Photo Hunt
  • 2022年香港首十個月共錄得1,309宗網上情緣騙案,我們抓到犯人,其特徵為身高1.7米,留有鬍子,細眼,並於面上有痣,各位讀者,可以找出誰是騙子嗎?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灣仔告士打道123號舊灣仔警署2樓222室

電話號碼:2828 7431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s://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