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精選 - Reading is FUN

 

 

JPC: 請問為甚麼They talked loud in the class 是錯的?

Sir: 上述句子的錯誤很簡單。這主要由於大家對「形容詞」和「副詞」認識不足,以及不明白「形容詞」和「副詞」的語法及使用規則所致。首先,請告訴我“loud”是甚麼詞類呢?

JPC: “loud”是「形容詞」

Sir: 正確。那麼「形容詞」的語法及使用規則是甚麼?

JPC: 我知道「形容詞」有兩個使用規則:「形容詞」的一般用來修飾名詞,所以它後面一般是「名詞」

Sir: 請給我例子。

JPC: a tall girl, a fat boy

Sir: 另一規則呢?「形容詞」一般用在“be”動詞後面。例如:She is rich. He is young. 對。正因為在They talked loud in the class 這句沒有“be”動詞,而“loud”也沒有修飾句子中任何「名詞」,所以這裡用「形容詞」是錯誤的。

JPC: 我明白了。既然這一句只有「動詞」 “talked”,我們便應該用“adverb”「副詞」來修飾「動詞」“talked”了。

Sir: 說得好。在上述句子,大家想知道「他們是怎樣說話的?」,原來「很大聲」。所以我們應該用“loud”的「副詞」“loudly”。

JPC: 我明白了。當句子有「動詞」的時候,我們就應該用「副詞」“loudly”, 而不是「形容詞」“loud”。Sir: 沒錯。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灣仔告士打道123號舊灣仔警署2樓222室

電話號碼:2828 7431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s://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