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现年20岁的警员何沙文(Simon)是祖籍巴基斯坦的土生土长香港人。求学时期已醉心跑步,十公里的个人最佳成绩仅需33分钟完成。Simon去年加入警队接受学警基础训练,首次接受跑步考核时,在2 400米长跑项目造出7分22秒的佳绩,比尘封28年的原纪录仅慢一秒。他及后在训练时伤及腿部,本以为无缘再作突破,岂料在最后一次体能考试以7分14秒创下新纪录,在英雄榜上留名。


Simon早年与兄长参加专为非华裔青少年而设的「喜玛拉雅」计划,继而投考警队,并齐于去年八月进入警察学院受训。Simon今年二月正式出更,获派驻屯门分区。他坦言一副非华裔面孔令他遇上不少困难,「市民录取口供时会质疑我是否能听懂中文,被盘问的人士亦曾就我的肤色作出言语挑衅。但我坚信只要保持专业的态度、秉公执法,定能推动不同种族的相互接纳和尊重。」


精通乌都语的他,曾为不谙中文的巴籍人士解决与本地人的纠纷。与Simon同期毕业的兄长亦有类似经验,在处理一宗巴籍女童疑遭非礼案时,受害人的父亲虽然报警求助,惟因受「家丑不出外传」的心态影响,一度拒绝让受害人进行后续举证程序。直至Simon胞兄以同乡身分作解释,发挥「同声同气」的亲和力,该名父亲最终改变主意,并陪同女童上庭作供。


虽然成为警察仅半年,但Simon已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具有捍卫法纪和推动共融的共同使命。他鼓励更多合资格的非华裔人士投身警队,服务社群。未来他打算修读大学学位,装备自己,积极为投考督察作准备。


作为非华裔警员,Simon感受到自己除了要捍卫法纪外,亦肩负着推动共融的使命。
作为非华裔警员,Simon感受到自己除了要捍卫法纪外,亦肩负着推动共融的使命。
Simon在2 400米长跑以7分14秒打破学院尘封28年的纪录。
Simon在2 400米长跑以7分14秒打破学院尘封28年的纪录。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赖东升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人事部总督察 杨永佳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梁家扬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译骏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严泳欣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九月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第124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