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多D挑戰站

 

 

國家安全小知識

一國之內,無論什麼地方,維護國家安全是共同的責任,沒有「兩制」之分。由於實行「一國兩制」,香港與內地實行不同的法律制度即普通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具體法律制度設計、法律標準上,可以與內地有所不同,包括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處罰範圍、標準和程度等。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大致由三個方面構成:

  • [香港基本法]有關的規定和第23條立法

  • 香港原有法律中,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規定

  • 國家層面的國家安全立法,即[香港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網上展覽

想加深對《香港國安法》立法背景、重要性及其意義的認識,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嗎?

《香港國安法》頒布兩周年,保安局更推出網上展覽,歡迎大家到 https://nslexhibition.hk 了解更多。

1. 問答遊戲

  • 問: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基本法》第五條提及的「五十年不變」是指什麼?

2. 全民機警 Photo Hunt

  • 2022 年香港首十個月共錄得1,309 宗網上情緣騙案,我們抓到犯人,其特徵為身高1.7 米,留有鬍子,細眼,並於面上有痣,各位讀者,可以找出誰是騙子嗎?

讀者可以電郵方式,將兩個小遊戲的答案連同會員全名、會員號碼及聯絡電話,於2023年5月19日前電郵至jpc@police.gov.hk,並註明「識多D 挑戰站」,答案將於下一期月刊公布。活動將以抽籤形式抽出20 名提交正確答案的會員,每名得獎會員將獲百貨公司禮券。

上期答案

國家安全小知識
  • 問: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在哪一年

  • 答: 二零一五年

全民機警 Photo Hunt
  • 左右圖配對,找出5個不同之處。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灣仔告士打道123號舊灣仔警署2樓222室

電話號碼:2828 7431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s://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