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最近的一套电视剧令各界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产生兴趣,今期《警声》走访这个工作越趋繁重,且要不断跟上科技发展步伐的警队皇牌队伍。


警队于二〇一五年将科技罪案组升格为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现有三百五十名人员,分为科技罪案组、网络安全组、网络情报组、法理鉴证及训练组四个组别。


现为国际刑警组织全球网络罪案专家组主席的网罪科总警司罗越荣指出,去年警方接获八千三百多宗科技罪案,市民损失金额高达二十九亿元;虽然相关罪行往往涉及跨境、隐蔽性高,但香港处理科技罪案的能力属全球先进水平。


现时最活跃的科技罪案,主要为网上购物骗案、电邮骗案、网上情缘骗案、假援交骗案及裸聊勒索等。自去年爆发反修例风波后,网罪科多了两项重要执法任务 — 追查针对警察及其家属的「起底」和滋扰行为;以及揪出在网上煽动、甚至组织暴力罪行的不法分子。


罗越荣说:「去年六月起,超过三千四百名警员及其家属被『起底』,继而面对不同滋扰,例如其个人资料被用作借钱、叫大量外卖送到其住所等。虽然高等法院去年十月颁发临时禁制令,禁止向警察『起底』,惟仍有人持续犯案。网罪科加强追查相关罪行和保护同事,相关数字在近几个月已显著下跌。」


网罪科女警阿Yu坦言,虽然自己曾经修读资讯科技课程,但科技转变甚快,自己必须与时并进,持续进修。她指出:「不少『冷气军师』在社交媒体平台教示威者拆铁马、造炸弹等,煽动他人破坏社会,行为令人愤慨。无奈网络罪犯利用互联网的隐密性和匿名性犯案,我们只能费尽心思,透过网上留言寻找蛛丝马迹,从而揪出幕后黑手,将他们绳之于法,并关闭部分涉案群组。」


面对新世代执法挑战,近年网罪科与全球各地多个执法部门紧密合作,携手打击跨境科技罪行,并透过配备先进电脑系统的网络靶场让人员进行模拟网络攻防战,提升人员专业能力。现时各警区均会就一些案件,呈交电子仪器供网罪科检验,由于轮候需时,网罪科未来将会为各警区装设自助检验装置,让前线人员可以进行简单的检验工作,提升效率。


罗越荣博士于二○一二年在香港大学修毕计算机科学博士课程,对其工作有莫大帮助。
罗越荣博士于二〇一二年在香港大学修毕计算机科学博士课程,对其工作有莫大帮助。
网罪科总警司罗越荣(左)和女警阿Yu表示人员必须与时并进,以打击日新月异的网络罪行。
网罪科总警司罗越荣(左)和女警阿Yu表示人员必须与时并进,以打击日新月异的网络罪行。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冼尚谕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霍 亮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梁碧仪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伍恺婷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八月六日(下午六时前)
第116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