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左)及专责组高级警司梁咏霜(右)讲解演习详情。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左)及专责组高级警司梁咏霜(右)讲解演习详情。

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于三月二十五日在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模拟一个恐怖组织策划在香港用自制炸弹发动恐怖袭击。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于演习前会见传媒时表示,海外的经验反映相关政府部门的有效合作是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关键。是次演习旨在强化专责组与各部门整合反恐情报及应对恐袭事件的协调能力,同时提高公众对反恐的认知。


专责组高级警司梁咏霜指出,「擎天」是一个以情报为主导的反恐演练,于二月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于第一及第二阶段,专责组的成员部门各自举行内部演习,并将演习中所得的恐怖活动情报转交专责组,经专责组整合及分析相关情报后,确认有关恐怖分子意图在香港发动炸弹袭击,并锁定他们的藏身地点。第三阶段为实地演习,专责组协调各执法部门不同单位采取行动,以瓦解一宗针对香港的恐袭图谋。


是次实地演习约有二百七十名人员参与,他们来自专责组的六个成员部门,即警务处、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和政府飞行服务队。


实地演习内容包括香港海关利用流动车辆检查系统及爆炸品搜查犬搜查货柜,并发现制造炸弹原材料;特别任务连在政府飞行服务队的支援下,搜捕恐怖分子;反恐特勤队进行战术介入制服持枪恐怖分子;爆炸品处理课处理化生辐核物质泄漏;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与入境事务处反恐行动组人员进行联合搜证调查;以及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在港岛总区冲锋队和警察机动部队的协助下,为受污染人士进行洗消程序。


在保安局的统筹下,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在去年四月成立,专职监察全球恐怖主义趋势和反恐措施;提升反恐情报的协调和分析;检讨及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专业培训;完善不同的应变计划等,并向保安局局长提供反恐相关事宜的建议。

海关人员利用流动车辆检查系统和爆炸品搜查犬进行搜查。
海关人员利用流动车辆检查系统和爆炸品搜查犬进行搜查。
特别任务连在飞行服务队支援下搜捕恐怖分子。
特别任务连在飞行服务队支援下搜捕恐怖分子。
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为受污染人士进行洗消程序。
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为受污染人士进行洗消程序。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谢振中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 欧芷贤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何宇轩
新界南总区行政部总督察 陈朝晖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总督察 梁伯豪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谭敏姬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杨韵明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34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第1135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五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