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去年八月三日晚上,對輔警Jason來說,是極其難忘的一夜。當晚他第一次在執勤時開槍,雖然不是實彈佩槍,但亦是「踏浪者」行動展開以來,第一次有輔警開槍。


正職為影音工程師的Jason於一九九五年加入輔警隊,在紅磡駐守多年,五年前調到油尖警區。去年六月起爆發的反修例事件中,油尖警區正是主戰場之一。


「以往每個月我大概執勤二十小時,但過去一年平均多了一倍,並要負責一些輔警較少接觸的工作,例如高調巡邏,以至守衛警署。」


去年八月三日傍晚,尖沙咀警署對開的彌敦道有暴徒聚集及向警署投擲石頭;晚上八時許暴力升級,有人向警署投擲汽油彈和縱火,這是反修例事件以來首次有暴徒大舉攻擊警署。當晚Jason換上防暴制服,手持俗稱「大口仔」的催淚彈槍,與多位同袍站在警署接近露天的位置嚴陣以待。


忽然間,一枚磚頭由九龍公園位置極速飛入警署,恰恰擊中Jason的盾牌,發出巨響,據知這是瘋狂暴徒使用大丫叉進行的襲擊。Jason指磚頭如非被盾牌所擋,而是擊中他或同袍的身體,所構成的傷害足以致命。


為了制止瘋狂暴徒繼續施襲,指揮官下令Jason向磚頭飛來方向發射催淚彈。不過,由於暴徒身處位置頗遠,Jason主動要求走到較前的停車場發射,結果第一槍射得稍高,但其後兩槍均命中目標,達到驅散效果。


Jason坦言,當晚已有心理準備,若暴徒衝入警署,便要進行近距離作戰,慶幸最終成功守住防線。這宗罕見的輔警開槍事件,之後在警隊廣泛流傳。


自反修例事件爆發後,Jason對警務工作的熱誠不減反增,「看見正規同袍日以繼夜,疲於奔命工作,我更加感受到輔警的重要性,所以不時重溫警例及法律書籍,希望能更專業地執勤,減輕正規同袍的壓力。由於與正規同袍有更多合作,我會盡量記住他們的名字,以示尊重。」


Jason表示家人十分支持他做輔警,認為這份工作非常有意義。但有部分朋友因為政見問題,試過跟他爭拗,Jason選擇真誠地分享自己執勤的經歷,以助他們了解警察工作的實況。


「踏浪者」行動期間,為數不少的市民選擇加入輔警隊,為維護法紀出一分力。二〇一九至二〇二〇財政年度投考輔警人數為2 166人,比二〇一八至二〇一九的1 131人大幅上升92%。



面對暴徒,Jason絕不畏懼。
面對暴徒,Jason絕不畏懼。
輔警同事正在保衛警署。
輔警同事正在保衛警署。
Jason現駐守油尖警區。
Jason現駐守油尖警區。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冼尚諭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莫梓偉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七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