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警訊北京內蒙古文化交流之旅2013-旅程的感受

 

 

觀塘區少訊領袖
劉曉能

        這次能參與少訊總部舉辦的交流團,我深感幸運。在北京時天公作美,行程能順利進行。我們參觀了故宮這具有中國特色的古代宮殿群。觀看天安門升旗儀式時,我倍感自豪。我們還去了人民大會堂,裡面的設計很精緻,還掛了很多名畫。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們也當了一回好漢。這麼多的景點,讓我們大開眼界,離別時不禁對北京這個城市感到依依不捨。

        然後我們去了內蒙古。我們觀賞到大草原的美,也學習搭建蒙古包。我們住宿的是已改良過的蒙古包,份外舒適。我們還一起觀賞了草原日出,又去了響沙灣沙漠。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新奇。除了接觸大自然外,我們還參觀全國知名的乳業公司,了解他們的運作。從中我們得知乳業在內蒙古佔有很重要的經濟地位。我們還參觀了鋼鐵廠,見識了生產過程。廠內牆壁上張貼了很多鼓勵員工的字句,我最喜歡的是「品德為先,人盡其能」,強調品德才是最重要。

        旅遊總讓我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和增廣見聞,並作出反思,例如這次看到北京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這些環保問題,便讓我想起香港的垃圾堆填問題。今後我會更環保,減少垃圾排放,並盡力宣揚環保信息。這次交流也讓我逐漸克服膽怯的性格。回望自己確實已成長不少,變得更勇敢和健談。感謝少訊既讓我成長,也讓我遇上很多好朋友和好導師。

油尖區少訊
廖君鎬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應趁著年輕走遍神州大地。這次參加交流團,踏上祖國的大地,我更切身體驗到內地人民的熱情。

        貴為中國首都,北京見證了多少朝代變遷?每條街道又承載了多少人的夢想呢?我初次踏足祖國首都,百感交集。到達北京時已是傍晚,我們剛下機便滿懷期待,先一嚐著名的北京烤鴨。在北京的三天,我們參觀了故宮和長城等名勝,又一起乘坐人力車遊覽大小胡同,吃過老北京傳統的餃子,深深感受到當地人的好客之道。

        「相聚國旗下」的活動先讓我們有機會參觀人民大會堂內的多個展廳,體會到「江山如此多驕」的含義。我們還有幸與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合照及聆聽他的教誨呢!到了翌日,我們凌晨三時多便要起床,那時大家還是睡眼惺忪的。我們與同樣來自香港其他制服團體的團員集結在天安門廣場外,觀看國旗隨著義勇軍進行曲的演奏緩緩升起。演奏結束時,五星紅旗剛好在廣場外的旗桿上迎風飄揚。這震撼的場面至今依然歷歷在目!

        到了第四天,我們乘坐內陸機前往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參觀了內蒙古學校的圖書館,並驅車前往希拉穆仁草原。在那裡,整個世界彷彿只有遼闊草原的綠和廣闊天空的藍。我們接受了蒙古族最高規格的歡迎儀式。晚餐後,我們蒙漢兩族就好像一家人一樣,載歌載舞。那一夜叫我畢生難忘!

        行程踏入尾聲時,我們又回到北京。我才發現原來北京的晚霞是如此醉人。對我來說,這次旅程最難得的是認識到一班來自不同地區的少訊。從剛開始互不認識,經過八日七夜朝夕相對,一起歡笑,我們的情誼也逐漸建立起來了。感謝少訊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在人生中上了寶貴的一課。

大埔區少訊
陳嘉敏

        人們都說中國地大物博,千年文化傳承。這次交流之旅讓我更深入認識祖國的歷史文化。

        旅程中我參觀了不少名勝古蹟,如天安門廣場、故宮、萬里長城、將軍衙署、五當召等,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萬里長城和希拉穆仁草原。長城總長達8851.8 千米,不愧被視為世界建築史上的一大奇蹟。我們只是走了其中一小段已感到吃力。這令我對古代付出勞力築起長城的人們多了一份敬重。我還有幸一睹一望無際的美麗草原景色,還欣賞了篝火晚會,令我對草原生活多點認識。

油尖區少訊深資領袖
卓穎怡

        這次參加「少年警訊北京內蒙古文化交流之旅2013」,讓我有了不少新體驗,很想和大家分享那些最歡樂的時刻!

        我們飛抵內蒙古首都呼和浩特後便隨即前往希拉穆仁草原。從未到過內蒙古的我,首次看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已馬上明白蒙古人喜愛草原的原因。草原的確會令人著迷!身處其中既可看到大量綠色植物,又能暫時放下學習壓力。到了晚上,我們品嚐到據說以前只有蒙古王爺和王妃才能吃的「烤全羊」!我們邊吃羊肉,邊與蒙古人一起高歌起舞。這樣歡樂的場面,至今還不時在我腦海浮現!

        在這八天旅程中,難忘的事數之不盡,不但見識到中國不同民族的文化,還能認識不同警區的少訊,讓我在人生道路上結交了一群好友,非常難忘。

油尖區少訊
歐陽詠

        今年暑假參加的北京內蒙古文化交流團,同行一百多位少訊都是第一次去內蒙古,也有人第一次去北京,實在是一趟充滿期待的旅程。

        整個旅程的安排都是非常特別的,像是在北京坐三輪車遊胡同和欣賞功夫熊貓的表演,難忘的當然是參觀人民大會堂。但令我最感動的,是我們抵達內蒙古那天,第一次看到搭建蒙古包的過程,叫我目瞪口呆。我們又品嚐了從未喝過的奶茶,原來當地是用鹽來烹調的。我們在當天的晚餐中接受當地人祝福,又像開派對一樣,聽著美妙的馬頭琴,大家圍起來高高興興地跳舞,就像身處一個很溫暖的大家庭!

        另外,到響沙灣的那個下午我首次踏足沙漠。百多人的跳躍合照,幾十人一起爬上沙漠堆,還一起坐上小火車,享受滑沙,這都是難忘的快樂時光。

        每當我想起北京和內蒙古的日出,便很想念那片美麗的天空。這些美好回憶都是少訊帶給我的。塔拉日哈拉(蒙古語「謝謝」的意思)!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