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mme5 JPC警遊實錄-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

 

油尖區少訊深資領袖
卓穎怡
沙田區少訊
陳雁婷

 

        我們在這次警遊實錄中與Madam Kim 和三位港台DJ Eric、天頤和Tiksan到山頂甘道的警察博物館參觀專題展館 - 警隊通訊發展史,並邀請了資訊系統部通訊科警察電訊督察陳志雄(陳Sir)接受訪問。

        進入展館後沿走廊走到盡頭再向右轉,便是我們這次參觀的展覽廳。我們被牆上顏色豐富的展板吸引,上面詳載警隊通訊與通訊科的發展流程。首先展示的是陸上通訊設備的演變,包括40 年代所使用的「銀雞」、70 年代誕生的無線電通訊機及指揮和控制中心的運作,然後是海上通訊器材和其他支援設備的誕生,如偵測車速的雷達設備、機靈先生、邊界監察系統和熱能探測器等。由人手到電腦化,再到現在的數碼化時代,警隊通訊已在過去大半個世紀有了迅速的發展。

        陳Sir 在介紹展品時曾提及一個可愛的稱號 -小露寶,起初我們以為他指的是警察機械人「機靈先生」,但原來是指無線電巡邏系統的通訊機。在70年代,日本動漫「小露寶」正在香港熱播,小露寶是擁有驚天本領且勇於助人的機械人,就像警察巡邏無線電和警隊服務市民一樣,所以人們把警察巡邏無線電通話器稱為「小露寶」。雖然現時第三代警察無線電巡邏系統的通訊機體積較細,但也並非如想像般輕巧呢!

        另外,展館中央放置了多台大小不一的通訊設備,有懷舊的撥輪式電話,傳神地詮釋了「撥」電話這一說法的由來。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非摩斯電碼機莫屬!經由陳Sir 詳細操作示範後,我們和DJ 輪流嘗試把「SOS」求救信號譯成摩斯電碼送出,但一次也沒成功!雖說我們對摩斯電碼的名字時有所聞,但真正使用起來卻毫不容易。還有那部安裝在水警輪上的舊式雷達監測機,模擬海上船隻活動,並以符號形式將船隻的即時位置投射在航海地圖上,也讓我們很感興趣。

        透過這次參觀和訪問,我們對警隊通訊發展有了更多認識,並明白到要純熟及靈活地操作結構複雜的器材,必須經過長時間訓練,再加上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警察通訊科的工作見證了警察通訊科技的進步,我們在此感謝警隊通訊科人員默默為市民付出的努力!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