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六天歷史及少數民族探索之旅交流團

 

九龍城區少訊
龍美儀

        七月十八至二十三日,我參加了由九龍城區舉辦的「寧夏六天歷史及少數民族探索之旅交流團」。寧夏即古時的西夏,是回族自治區,漢族佔總人口三分之二,其餘為回族、蒙古族及滿族等少數民族,地域包括沙漠及草原。

        這次探索寧夏是個很難得的機會,不但讓我認識到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還了解到寧夏的文化,例如豬是一大禁忌。當地人不吃豬肉,「肥」會改稱作「壯」等。我們更有機會品嚐到當地著名的食物如八寶茶。

        行程中,我們要參觀固原市附近一個村落。導遊說那是一個很貧窮的農村,人均收入極低。我們分成小組,由當地一名村幹部帶領我們拜訪六個家庭,但兩戶沒有人在家,到了第三家才有人。村幹部以方言跟應門的女村民說了幾句話,雖然我們聽不懂,但看著農民燦爛的笑容,不難猜到村幹部是在介紹我們這群香港學生的拜訪活動。女村民很熱情地邀請我們進屋裡坐。她的家很漂亮,據說是靠國家給她們補貼,才能讓他們有個舒適的家。她又告訴我們收入來源是在院子裡種植蔬菜和小麥。收成時會到市場上出售幫補家計。冬天因地面結冰,就無法種植了。我們聽罷,便把在香港買來的零食送給他們。

        問到村民們對這種生活是否滿意時,他們沉默了。雖然他們似乎不太滿意現況,但始終沒有抱怨,也許是因為他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們的臉上時常會浮現純真的笑容,這在五光十色的香港裡是看不到的。回看生活在香港的我們,不是抱怨手機型號趕不上潮流,要求父母買一台新的,就是埋怨零用錢不夠,要父母多給一些。這次拜訪令我明白到自己身處香港有多幸福,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我還發現簡單淳樸的生活也可以很開心快活。

 

九龍城區少訊
曾銳勤

        張愛玲說過:「照片這東西不過是生命的碎殼;紛紛的歲月已過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了下去,滋味各人自己知道,留給大家看的惟有那滿地狼藉的黑白的瓜子殼。」這次旅程的細節已在我的記憶中逐漸模糊,但感受卻依然深刻,畢生難忘。

        電腦屏幕上偶然閃過一張攝於草原上的照片,那是讓我思緒萬千的一夜。蒼藍的夜空中點點繁星閃耀著,靜謐柔和的月光投射在草地上,還有微風吹拂著草原,沙沙作響。眼前的美景早已融化了我們這些都市人的心。我在這次旅程中學會了放慢腳步,感受大自然- 浩瀚的沙漠、茂盛的樹林、廣闊的草原、壯觀的西夏陵墓,還有可愛的駱駝。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探訪村民與當地學生。雖然交流時間短暫,但他們以真誠的笑容來款待我們,又從不抱怨自己生活艱辛,只管努力工作,希望下一代有更好的將來,叫我難以忘懷。

        此外,我很慶幸能在旅途中認識到其他充滿熱誠的少訊。大家都在為自己的理想努力,有人想成為醫生,有人想當老師,有人在做著飛行夢…那一夜,無垠夜空中一顆顆閃爍不斷的星星,就像代表了我們這群年青人熾熱的夢。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都能在各自的舞台上成為耀眼的星星。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