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安全宣傳活動

 

大埔區少訊
李欣穎
石祖楹

        六月二十九日,大埔少年警訊舉辦了單車安全計劃。我們一眾少訊會員在完成一系列學習、訓練及測試後,便成為了「單車安全大使」,肩負宣傳及推廣注意單車安全信息的責任,為減低單車意外發生出一份力。

        參加計劃前,我們都不太清楚單車也被視為一種車輛,須遵從不少法例,例如不可載客,以及踏單車時不可使用手提電話或佩戴耳機等。

        此外,我們還學會了檢查單車的ABC:Air pressure(氣壓)、Brake(煞車) 及Control(控制)and Chain(鏈條)。檢查單車時首先要為車胎按壓,看看是否需要泵氣,其次是檢查分別位於前和後的兩個煞車系統,最後檢查車頭能否控制方向,確保不會過鬆或過緊,並查看鏈條有沒有斷裂的危險。

        除了理論課,還有令人期待的實習課及延伸活動,包括以「單車安全大使」的身份派發單車安全的傳單。當日下午,我們在大美督這個踏單車熱點進行推廣工作。那時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溫度是攝氏32.1 度,我剛下車已心感不妙,因為我覺得自己快要被陽光蒸發掉了。終於,我們抵達一個「有瓦遮頭」的地方,並與四位警察姐姐和哥哥會合。「你們是JPC 的交通大使吧!來,先放下你的袋子,這是你們今天要派發的宣傳單張。」一位女警邊說邊把一疊厚厚的單張遞給我們。

        我們朝著一望無際的橋出發。邊走邊派。「小姐,拿張看看吧」「先生,這是關於單車安全的宣傳單張,拿張看看吧」就這樣走啊走,不知不覺已走了很遠,汗流浹背,幸有陣陣微風吹過,讓人感到很舒服。這時,警察姐姐打電話來叫我們回轉大本營,以免因為太熱而中暑。

        我們在參加了這次單車安全計劃後,也希望能秉承「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的精神,將我們學習到的知識傳給他人,達到「薪火相傳」的目標。

 

 

《少年警訊月刊》編輯部

編輯部: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一樓

電話號碼:2860 6157

傳真號碼:2200 4304

少年警訊網址:
http://www.hkpjpc.org.hk

警隊網址:
http://www.police.gov.hk

 

<<返回頁首>>